青少年过度使用数字媒体或引发多动症

2018年07月23日12:09

来源:人民网

每天花太多时间在数字设备上的孩子是否容易出现精神问题?最新出版的《美国医学学会期刊》给出了肯定答案。美国南加州大学科研团队对约2600名青少年持续两年的跟踪发现,过度使用数字媒体的青少年表现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症状的可能性是不常使用者的两倍。

最近有调查显示,青少年每天花费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近9个小时使用在线媒体。美国疾控预防中心上月公布的另一项调查表明,43%的高中生每天使用数字媒体的时间超过3小时。南加州大学的研究聚焦于关注新一代如影随形的移动数字媒体对青少年造成的心理健康后果,包括社交媒体、流媒体视频、短信、音乐下载和在线聊天等。将研究专注于青少年,是因为青春期正处于ADHD发病和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数字媒体的时期。

研究人员在10所公立高中挑选了4100名符合条件的15岁和16岁学生,通过剔除已经存在ADHD症状的参与者,将观察人数减至2587名,然后重点关注两年跟踪研究中出现的新症状。

研究发现,114名频繁使用7家以上、51名频繁使用14家流行数字媒体平台的青少年中,分别有9.5%和10.5%出现了新的ADHD症状。相比之下,在495名不常使用任何数字媒体的学生中,仅4.6%的人表现出ADHD症状,接近一般人群中该疾病的发生率。

南加州大学健康中心主任、预防医学和心理学教授亚当·莱文索称,该研究的因果关系虽无法确认,但这是一个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关联。更频繁接触数字媒体的青少年更有可能表现出ADHD症状。研究结果有助于填补新的移动媒体设备和看似无限的内容选择对青少年构成心理健康风险的空白。随着数字媒体变得更加普遍,更快速和更具刺激性,这些发现将成为一种警示。(冯卫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