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舞台剧《陈州放粮》首次公演 跨界融合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

2018年07月24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故事,新传奇。7月23日晚,周口市淮阳县群众文化中心座无虚席,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陈州放粮》成功首演。这场由河南省文化厅具体指导,淮阳县、河南百纳星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联合打造的廉政大戏,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当晚,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委派专家、应邀参加第四届“清风荷韵﹒中原廉文化系列活动”的专家学者、淮阳县县直机关和乡镇纪检干部等共同观看该剧演出,大家对这种新型的表现形式给予高度认可。

精彩现场(大河网记者杨鑫阳摄)

  《陈州放粮》源于经典武侠小说《七侠五义》,也是“包公”这一不畏权贵、匡扶正义的传统形象的“成名作”。多媒体舞台剧《陈州放粮》在原故事基础上融入另一部经典豫剧《铡包勉》,并大胆运用戏曲、曲艺、武术、魔术、摇滚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对传统文化经典进行了新的演绎和诠释。故事讲述在北宋仕宗年间,陈州(现河南周口市淮阳县及周边)大灾,饿殍遍野,包公奉旨下陈州查赈,庞国舅得知包拯下陈州,将城门严密封锁,包公乔装打扮混进城中,查清了二人的罪恶,当众铡了庞国舅,并大义灭亲铡了包勉,开仓放粮,救灾民于水火,留下千古美名。

  据了解,该剧目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新创大型舞台剧目扶持,并入选2017年河南省新型文化产业扶持项目。当晚演出过后,《陈州放粮》专家研讨会进行。导演张剑华说出了排演此舞台剧的重要原因,“为了年轻的观众而排演的新版《陈州放粮》,我们在传统豫剧表演上增加了连环画、魔术、动画视频等年轻观众喜欢的表演形式。让观众进剧场可以看得进去、看得明白。”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魏俊英女士说:“这是一场跨界融合的新豫剧表演,把当代社会现实融入到传统豫剧中,再辅以现代化语言,给观众带来了不同的视听享受。”

精彩演绎赢来现场阵阵掌声(大河网记者杨鑫阳摄)

  据介绍,2017年暑期,淮阳县组织该剧试演30场,两万余人次观看演出。2018年4月伏羲庙会期间,淮阳县委、县政府又开展了“廉政文化进广场”活动,组织该剧在羲皇文化广场演出12场,观看人数超过6万人次,真正地将廉政教育由公职人员延伸到全民。同年4月下旬,该剧还走进大别山干部学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演出3场,引起了强烈反响。

  该剧将廉政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在宣传廉政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将淮阳(古陈州)的风土人情、文化资源、特色旅游等元素有机植入,既增强了趣味性、传播了正能量,又提高了地方的影响力,丰富群众文化艺术生活,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多媒体手段为老故事增色不少(大河网记者杨鑫阳摄)

 当晚,大河网进行现场视频直播,网友们通过手机欣赏了这场精彩剧目。据悉,“2018年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月”和“第四届清风荷韵.中原廉文化系列活动”期间,该剧将于7月27日——8月8日每晚7:30,在羲皇文化广场公演,共进行13场。(孟媛 赵宵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