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乐之名 筑演之城

2018年07月24日07:38

来源:大河网

“体验官”王菲

唱演人假唱?节目官微给出了首期四位唱演人黄晓明、任素汐、雷佳、易烊千玺藏麦线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奚柔

  王菲综艺首秀,成了最近几天的热门话题。这位平时以话少闻名,连演唱会也只说“谢谢”的“天后”一直被视为“综艺绝缘体”,到底是怎样的节目打动了她?看过湖南卫视刚开播的《幻乐之城》,观众心中或许会有一个答案:因为它是在打造作品。

  自从《中国好声音》开启素人音乐选秀、《歌手》点燃专业歌手竞技以来,音乐节目成为荧屏一道亮眼风景。紧随其后的《跨界歌王》《蒙面唱将猜猜猜》《我想和你唱》等,又从不同维度上进行嫁接模式的探索。当网综另辟蹊径推出《明日之子》《中国有嘻哈》时,荧屏上的音乐节目却疲态尽显,注入娱乐性的强心针也作用不大。音乐综艺下一站的突破口在哪里?

  新亮相的《幻乐之城》,找不到过去众多成熟音乐综艺模式的影子,因而有说法称其为“中国电视新物种”。这种结合了音乐、电影、现场直播,把一气呵成的音乐通过电影的方式现场直播出来,确实是前无古人。

  节目主角叫唱演人,这个稍显陌生的名号,其实是演唱的回归。自古是歌以咏怀、歌由心生,演唱本就是有演有唱,交融共生。但近年来,现实往往将二者割离,由于现代音乐录音、调音技术的进步,唱得一般的歌手经过录音棚严密的调音技术也能唬人。但对技术的过分依赖,使得舞台上的假唱现象屡见不鲜,许多演唱也成了拼凑出的“完美”,真正抒怀动情的走心演唱少了。

  音乐可以戴着耳机一个人静静听,但是荧屏音乐理应充分展现演唱的综合功力。《幻乐之城》将歌曲放在相应的环境氛围里,歌手由心而发地唱演,更深入表达了作品的内涵。虽然并非难度高便一定是好节目,但这种自我设置的考验,能让参与者更投入、更走心。“一镜到底”的形式感与深层涵义巧妙融合,8分钟一气呵成的唱演,完全可以作为独立的音乐剧作品来传播。

  音乐综艺多是浮在表面的烟花秀,而《幻乐之城》让人看到了那被烟花照亮的面孔。相比跨界组合的新鲜节目形式,更让人惊喜的是走心的情感表达,带动了观众共同思考,做到了用作品和观众对话。唱演中,已过不惑之年的黄晓明自己跟自己对话时,视频弹幕瞬间涌现出“扎心了”“流泪了”,说明戳中了大家生活中普遍意义的生活命题。

  不容回避的是,以打造作品为目标的综艺并不多,很多游离在娱乐性和专业性的两难境地,出发点不纯粹,脚步自然无所适从。回想《歌手》等老牌音乐节目,最初被观众认可的便是那一颗音乐创作的初心,其所诞生的好作品也传唱在大街小巷,引领着音乐发展的流行趋势。

  插科打诨般的娱乐性音乐节目永远都是解渴的水,而非细品的茶。当快餐遍布街头的时候,谁不怀念记忆里食物本真的味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