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中演朱潜龙 廖凡:拍姜文的戏特别过瘾

2018年07月24日10:0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廖凡:姜文不是一般人


  不提前给剧本、台词临时改,尽管如此,依然很多演员都说想和姜文合作。连续和姜文合作两次的廖凡,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很多被“虐”的细节,但他依然表示,作为演员,很过瘾。

  谁也没看到彭于晏背后的付出

  华商报:你曾说演《让子弹飞》的感觉像是“让流弹飞”,这次在《邪不压正》中算是正面交锋了,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廖凡:那肯定是不一样吧。以前连词都说不上,就那么几句词。这次终于能够大胆开始说话了。以前在《让子弹飞》里,都是九筒兄弟之一。现在是一个戏份很多的“对立面”角色。

  华商报:最初看小说的时候,认为自己会演哪个角色?

  廖凡:李天然啊。当然,过了两年以后,我觉得自己可能李天然演不上了。

  华商报:《邪不压正》的朱潜龙是一个邪性的人,也幽默,你是怎么为这个角色做准备呢?听说有过很长的训练?

  廖凡:对,我跟我“师弟”被送到山里的基地秘密训练。我师弟实在太结实、太瘦了。我跟他同镜的时候……如果是个胖子,说不过去。毕竟是武林高手。彭于晏一直都在做类似的体能训练,为这个戏做准备。我听说他也准备了很长时间,包括练习说北京话,都快说疯了。

  华商报:都说彭于晏的自律很可怕,你们之前认识吗?

  廖凡:我之前认识彭于晏,不是很熟。有一天,说要去公司试镜。其实就是把几个人凑到一块儿,看看合不合。那天还喝了两杯酒。姜文说,这是你师弟,你是他师兄,要互相照应。这就算正式结交了。我们关系特别好。大家都容易看到他光鲜的一面,身材真棒,小伙子倍儿精神。人家付出的那些,其实谁都没有看到。他为了拍洗澡那场戏,一直在减脂,大概连续一个月,我们俩每天就在一块儿。就为了那几分钟的事儿。拍完他说,这回可以吃顿好饭了,可以喝水了。他喝水也喝得很少,为了脱脂。

  有时台词没发到手上,戏拍完了

  华商报:拍《让子弹飞》时,据说当时发剧本发的都是光盘,让回去听。这次有剧本吗?

  廖凡:有有,比上次进步了。但也是发完以后就收走了。上次是每人发一个光盘,让回去好好听。我记得那时,我们已经骑了三个月的马。我和邵兵分头拿CD机,听了一下午,听完以后迫不及待见了一面,说,“咱俩在里面好像没有。”这次,导演跟我说,剧本正在修改,我先给你看个开头吧。剧本开头就有我。他说,你看,开头我就给你写得这么好,后面的戏,只能比这个更好。你放心吧,这会儿我绝对不忽悠你。进组以后发剧本了,都是红底的纸,黑字,不能复印。大家一起围读了三天,就又收走了,因为还要再修改。之后拍摄,跟这个剧本大体相同吧,但是每场戏都不一样。每次都是在开拍的前几分钟,才开始把最香、最热的台词发到手上。有的时候还没发到手上,这场戏已经拍完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和老姜(蓝青峰)在密室密谈,我跟他的第一场戏,吃饺子,那词儿也多,你一句我一句,十几个来回。我记得当时,机位都架好了。说“赶紧赶紧,把台词打印出来”。结果,那词儿还没打出来呢,这场戏都拍完了。

  华商报:台词量这么大,导演经常在现场改词,你们能适应吗?

  廖凡:改词是他的习惯,也是一种工作方式。这场戏不拍完,他就会不断地改,一直改下去。跟他一起工作过的人都知道。不是我揣摩台词,就是因为台词量比较大,不能拍摄时卡词儿,那太丢人了。所以一直得在那儿默那些词。

  拍姜文的戏特别过瘾

  华商报:再次跟姜文合作,他跟以前比有什么变化吗?

  廖凡:很多人看过他的电影,也喜欢他的电影。他的电影有一股劲儿,特别有力量,让你老是很激动,停不下来。他的作品带着非常强烈的个人印记,那就是他的风格——他所需要的和坚持的风格。这个东西是他的作品,在他的工作中,他也保持着一种自我的工作习惯。他想把所有人的杂念都排除掉,不要想更多与工作无关的东西。所以,他在保持一种节奏,保持一种高度的工作状态,让所有人专注于工作。

  华商报:有没有觉得他比以前更苛刻了?

  廖凡:他其实是非常苛刻的。这是他的一种态度。如果跟他不熟悉,会觉得他苛刻得太过了,甚至有点“残酷”。比如有一场戏,我师弟按着我的脑袋撞那个柱子。柱子上包了很厚的保护棉,姜导其实很爱演员,非常注意也非常小心。那场戏我也就拍了几条,每一条都要被摁着脑袋在柱子上撞十来下。到后来,我师弟都不好意思下手了,我中间都被撞得有点儿犯晕了。可是用姜导的话说,这比他以前放松很多了,“按他以前的劲头,怎么也得拍半个月,把你们折磨到死吧。”

  华商报:整个过程下来,你的感受如何?

  廖凡:作为演员,特别过瘾,不知道别人能否体会得到。当你看了三遍词就把词收走,我们在那儿侃侃而谈,太过瘾了。这是特别有意思的一种创作方式。我一场戏把以前拍过的一个电影的词都说完了,有那么大的台词量。那种感觉很难得。因为合作过一次,第二次合作,要熟悉很多,就不会有别的杂念,能够把重点放在该放的地方。姜老师既细腻又霸道,太好了。而且他怎么有那么大的工作劲头?我们下午或晚上才去,拍一场戏,就觉得好累。那个环境,又封闭,又缺氧,他永远保持高能,脑子里在转。不是一般人。

  华商报:拍的时候,也去过很多古迹。有没有感觉来劲?

  廖凡:我们去过西安,去过天坛,去过清东陵。拍的时候,挂着蓝布,非常巨大的工程。听说好几个后期公司,在分批、分段,日夜不停地工作。就看那个开车从前门火车站出来,走过各种胡同,去到他们的王府,那一路特别好看。这可能也是导演一直在追求的,想要达到的效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