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雨翔为母校再添1金 郑州外国语7年豪夺5枚国际奥赛金牌

2018年07月24日2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实习生 孙家欣)"来了来了来了!"7月24日7时许,经过短暂等待,一席黑色正装,帅气十足的小伙从郑州火车站出站口迈步走向迎接他的老师、同学以及媒体记者。顿时,掌声、鲜花、拥抱接连不断。这个主角就是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杨雨翔,刚刚获得了第29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这也是该校7年时间所获得的第5块国际奥赛金牌。

  仅有10%的选手才能获得金牌

  面对媒体的采访,脸上虽还带着青涩的稚气,但杨雨翔毫不怯场,从容回答扑面而来的问题。

  "得这个奖有点意料之外吧,因为毕竟这个比赛难度还是挺大的,国际比赛一般是从科学文献上寻找一些相关论文,然后再设计问题,所以难度还是很大的。加上高手云集,共有270名选手参赛,仅有10%的选手才能获得金牌,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杨雨翔谦虚地说,"比赛前希望能拿到金牌,只是没有想过一定能拿到。"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杨雨翔取得了世界第6名的优异成绩,与参加本次比赛的其他三位中国选手全部获得了金牌。

  要把自己的爱好变成特长

  杨雨翔介绍,他从小就对生物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觉得生物很有趣,大自然很神秘。"

  受老师的影响,他在高一的时候便主动参加了学校的生物竞赛班。

  "因为我们教竞赛的杨老师(杨德宝)经常讲‘要把自己的爱好变成特长’,所以我就想去试一试。"杨雨翔从此便走上了生物竞赛的道路。

  谈到成功的秘诀,杨雨翔表示,生物竞赛这条路要想走的更远还是需要不断地努力,而方法也很简单:"就是用心。因为生物竞赛的书有很多,内容也相对细碎一些,还是需要用心去学。个人经验还有也就是多整理多总结了。"在竞赛最紧张的时期,杨雨翔表示也曾学习到深夜一两点。

  金牌教练和金牌学长加持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杨雨翔的成功,也得益于他有一位"金牌教练"——郑州外国语学校生物竞赛教练杨德宝。

  杨德宝在生物竞赛界,大名鼎鼎。他辅导的学生近30人获得全国金牌,近40人被清华北大录取。2016年第27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王远卓,成绩排名全球第二,就出自他的门下。

  不仅有金牌教练悉心指导,还有金牌师兄传经送宝。在清华大学竞赛集训的半个学期中,正在清华大学读书的王远卓也为杨雨翔提供了不少帮助。杨雨翔说:"王远卓师兄很乐意帮助学弟学妹,他会分享一些经验,解答一些难题。我有些问题也经常请教他。"

  国内国外奥赛成绩斐然

  据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石敬凯介绍,该校竞赛部成立以来,竞赛教学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2016年获河南省赛区一等奖110人,2017年获河南省赛区一等奖127人,省一总数均居全国第三。2016年25人入选河南省代表队、2017年26人入选河南省代表队,占河南省当年代表队总数一半,自2008年以来共有151人进冬令营(河南省代表队),67人获得全国奥赛金牌。

  在国际比赛中,郑外竞赛成绩更加突出。从2011年至今,郑外学子杨晓、蒋嘉麒、廖宇轩、王远卓以及刚刚回国的杨雨翔代表中国中学生先后获得了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5枚国际金牌,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目前,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王晨瑜代表国家正在参加在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举行的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这让人又充满了期待。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