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不开车骑单车行不?罚款50元!来看这些花式醉驾

2018年07月25日07:14

来源:大河网

交警在查酒驾

  □策划:政务产品部统筹:段伟朵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邵可强文白周峰摄影

  昨日,大河报推出醉驾入刑7年之“样”系列报道第一期。大河报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取独家大数据:2011年5月1日至2018年5月1日,全省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违法犯罪行为405841起,其中醉酒驾驶77678起。一年按照365天计算,每天全省约159起酒驾被查处。这个浩瀚的大数据,是由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个案组成的。停车场里算不算酒驾?酒后挪车会不会被抓?开小车酒驾会不会吊销大车驾照?记者从最近几年我省法院的判例、交警的罚单中,为您寻找答案。

  案例1

  喝完酒在停车场跟保安耍横,因醉驾入刑

  提起酒驾,大家印象里会有一个词马上冒出来,就是“查酒驾”,交警蜀黍们在特定时段把住关键路口,把一个个“酒迷糊”从危险的边缘拉回现实。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酒后在停车场挪车,并未出现在道路上,算是酒驾吗?大家都知道,警察蜀黍是不会主动出现在小区、停车场等非道路的地盘查酒驾的。

  郑州的金先生或许就没有弄明白这个问题,半夜12点半,郑州市惠济区的一个小区中,金先生准备开车送一名朋友回家,谁知道与地下车库的保安发生了冲突,保安表示,金先生的车不能离开,他却强行开车出车库,撞上了车库门口的挡杆。

  保安报警,金先生被抓获,半年后,他坐在了郑州市惠济区法院法庭的被告人座位上。

  仅仅与保安冲突,撞坏了挡杆,怎么还要接受刑事处罚?原来,当天晚上金先生与朋友吃饭,席间大量饮酒,先返回了家中,又准备开车送朋友回家。警察赶到,发现金先生浑身酒气,一测血醇含量,显示为176.75mg/100ml。

  你说这是图啥嘞?或许,每个“酒迷糊”的内心都藏着一个“作精”。

  法院认为,金先生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应予以惩罚。鉴于其初犯、偶犯,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条款,判处其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延伸

  酒后挪车算不算酒驾呢?

  现实中,很多“酒迷糊”内心的“作精”并不会像金先生一样爆发,反而酒后仍保留理智,比如,自己的车挡了别人的车,需要挪一下,虽然启动了车,但本来就没打算走,这算酒驾吗?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过程中,司机虽然没有主观上想要酒驾,但在客观上还是作出了酒驾行为,一旦发生剐蹭,交警赶到现场,一定会按酒驾来处理。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只要将车辆驶离原位,就可以认定有了驾驶行为。而只要驾驶员饮酒后在道路上有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即构成酒驾。

  此外,道路包含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

  案例2

  不管两轮还是三轮,酒后骑摩托都是酒驾

  “90后”黄雷(化名)前段时间骑摩托车出了车祸,本人受伤、车辆受损不说,他自己还被公安机关给逮捕了。说到底,还是因为醉驾。

  酒后开汽车要被查,开摩托车也要被查吗?黄雷有点想不通。

  晚上8时许,黄雷跟朋友吃饭后,酒足饭饱骑着摩托回家,在郑州市一个停车场门口,撞上了一辆停放在路边的重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车辆的主人很快赶来,并报警。经检验,黄雷血醇含量为171.57mg/100ml。而不论是二轮还是三轮,摩托车均属于机动车,黄雷已经构成了醉驾。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黄雷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应予以惩罚。由于其偶犯、初犯,酌情从轻处罚,最终以其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延伸

  电动车呢?共享单车呢?

  酒后特意不敢开车,骑个电动车或者共享单车回家中不?会不会也被交警抓到当酒驾处理了?

  对此,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符合国标的电动车或者共享单车均为非机动车,但酒后驾驶非机动车同样违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酒后驾驶的处50元罚款。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骑行的是超标电动车,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被交警查到,也会按照酒驾处理。

  因为市面上大多数的电动车都符合轻便摩托车的条件,已达到机动车范畴。市民酒后驾驶这些车辆,被交警当场控制,并固定了相关酒精测试和血液样本等证据的话,也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案例3

  开小车酒驾被抓,为啥吊销了A2驾照?

  冯先生是个大车司机,当年辛辛苦苦考了A2驾照,靠长途运输赚钱。今年春节期间,冯先生跟朋友聚会,喝了点酒。作为专业司机,他认为自己开个小车绝对不在话下,遂放松了警惕,不料却被查酒驾的交警给扣下了,一查他的血醇含量为144mg/100ml,越过了醉驾的“红线”。

  这一次的失误,中断了冯先生15年的大车司机生涯。他曾经一度非常想不开,为啥开着小车醉驾被查,却要吊销他的大车驾照,这等于说自己工作的饭碗没了,5年内不得重考驾照,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相关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在醉驾领域,法律并没有对开小车的A照司机开“绿灯”。

  延伸

  A照司机酒驾,会咋处理?

  据介绍,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次记12分。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车辆管理所将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并通知机动车驾驶人在三十日内办理降级换证业务。所以持A照的司机酒驾了,又没有达到醉驾标准,驾照会被降级处理。(线索提供:鲁维佳)

  【互动】“老司机”们这样说

  昨日,本报推出首篇报道,引发了网友热议,尤其是一些多年开车的“老司机”。

  ●网友“翻云”:在单位努力工作半辈子,喝点酒开车,啥都没有了。

  ●网友“飞扬”:明明知道醉驾会被判刑,会被吊销驾照,还是心存侥幸,被查住了又嫌罚得重,这是有点颠倒黑白,明知故犯了。

  ●网友“江南雪”:如果给一次改过的机会,很多人肯定不会再犯,然而没有如果。

  ●网友“郭”: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大家谨记,争取让警察叔叔一夜一夜都白忙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