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故宫文物展出比例预计将增至30%

2018年07月25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宋宇晟)今年已经是单霁翔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第六年了。六年间,故宫的变化有目共睹,但未来故宫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单霁翔在日前的一场讲座中给出了答案。

  近日,在由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与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中华传统文化研习交流专题活动”上,提起刚来故宫工作的情形,单霁翔这样说:“来的时候我就觉得会是一个沉重的担子。”

  到任后,单霁翔用了五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故宫里的9371间房子。“每个房子拍照做记录。做什么呢?就是它们的状况是什么,哪些需要改变,我是学规划的,就把这些记录下来。”

  他发现,当时的故宫有防火、防盗等七个方面的隐患必须排除,“否则我这个院长是不能当好的”。

  正在实行“平安故宫工程”就是为了消除这些隐患。“现在还有两年工程就要结束了。两年以后,我相信故宫会非常漂亮,也非常安全了。”

  事实上,每次提到故宫的安全问题,单霁翔总是用“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八个字来形容。“要做事一定要保证万无一失。别人说万无一失可能是一个形容词,但是我们这个岗位一失就万无,你做了9999件事,一件事没做好,文物损坏了,就对不起大家、对不起民族。”

  而在单霁翔看来,万无一失的另一方面是“一定要把责任分解交给全社会”。

  “为什么要扩大开放?就是开放了以后人们就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受益权了,哪做得不好都会提醒你,告诉你这个地方要修了、这个地方应该怎么做。否则你捂着死看硬守谁也不知道你是什么。”

  “你一旦开放,大家都有发言权、都有监督权、都有受益权,大家就会告诉你这应该修了、那应该改变,大量的信息就来了。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做很多工作,这是我的体会。大家都有这个责任帮助我们,所以我们在往前走。”单霁翔说。

  安全之外,参观者感受更明显的是逛故宫的“舒适度”在提升。

  几年时间,故宫清理了门前的广场、加装了供游人休息的座椅、扩大开放面积、点亮宫殿、开放了城墙、拆除宫内原有的现代建筑、提供大量的文创产品……

  一个总能引人发笑的例子是,为了给游人提供足够的卫生间,故宫把自己的一个职工食堂都改成洗手间了。

  “我们经过努力,我们希望人们再到故宫博物院看到的是绿地、蓝天、红墙、黄瓦的美景。”

  单霁翔希望,故宫里是一个和谐的环境。“比如说和平鸽能跟游客在一起,在故宫里孵化的鸳鸯、鸟能够幸福地生活在这里,还有200多只故宫猫。我们还希望人们到故宫博物院春天看到牡丹,夏天看到荷花,秋天看到银杏,冬天看到腊梅。”

  在单霁翔看来,一座博物馆有多少“世界之最”不是最重要的,真正最重要的是今天给社会奉献了什么。

  虽然故宫一直在不断地改进,但作为院长,单霁翔觉得自己仍“有愧于”参观者。“我们现在两万多件文物在同时展出,同时每年大约一万多件的文物走向世界各地展出,总的来说比例是比较大,但故宫的藏品太多了,186万件,展出的比例只占文物藏品的2%。我们现在最有愧于观众的就是文物展品的数量展出的比例太小。”

  “有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速度,要913年才能展一遍馆藏所有书画。”他说,故宫会不断加强博物馆建设、增加展出空间。“这是未来五年的方向,五年以后我们希望藏品展出的比例可以由今天的2%,预计增加到30%。”(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