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猪手有恃无恐 公共场所性骚扰阴霾何时能驱散?

2018年07月25日08:55

来源:法制日报

  受害者胆战心惊羞于告发“咸猪手”光天化日有恃无恐

  公共场所性骚扰阴霾何时能驱散

  随着夏季到来,猥亵等案件也随之增多。为此,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在全市多个派出所成立“猎狼小组”,专业打击那些在地铁内滋扰生事的“色狼”。四惠站派出所“猎狼小组”今年以来共查获猥亵人员23人,行政拘留21人,但性骚扰事件仍屡禁不止。一份关于深圳公交性骚扰状况的调研报告显示,在全部433份问卷中,33.9%的受访者遭遇过公交性骚扰,而其中女性遭遇性骚扰比例高达42%。

  “害怕”是受害者第一反应

  微博名称@张大大大艺的博主7月16日发布内容为“六号线上的色狼!!曝光!!”的微博,这条带着两个红色愤怒表情的微博配有图片,并@了上海地铁的官方微博账号。配图中是一名穿着白衣白裤的中年男子在玩手机,评论区有几名网友问道“他干啥了”“注意安全哦”。

  以“色狼”为关键词在新浪微博上进行实时搜索,页面右边的阅读进度条好像永远都不会触底。

  7月16日7时50分左右,赶着去上班的张女士乘坐上海地铁6号线,从五莲路站上车到巨峰路站下车。“因为只坐一站,上车后我就站在靠近门的地方,他上车后就很重地摸了一下我的屁股。”张女士说,“我背对着他,所以被吓得大声尖叫,全车厢的人都看着他,他说不好意思,上车太急不小心撞到了。但当时地铁并不拥挤,我肯定他不是那种不小心撞到,苦于没有直接的证据,不然就报警了。”谈到男子的反应,张女士说,“感觉他也知道我没什么证据,就借口公共交通难免有碰撞接触,然后淡定地玩手机。”

  遇到被侵犯的情况,拥有道义和法律支持的受害者反而感到害怕。除张女士外,在中国传媒大学就读的女生胡林(化名)谈到自己的经历也用了“害怕”二字。

  “我走到小区一个巷子里时,迎面走来一名男生冲我一直笑,然后突然冲过来捏我的胸。我当时很害怕,但幸好第一反应是尖叫,把他吓跑了。”胡林回忆当时的情形说。

  心理伤害不容忽视

  偶发性、一次性的性骚扰虽然看起来并不严重,但会给受害者带来不可忽视的心理伤害。在江苏省启东市汇龙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在上班路上被“色狼”言语侮辱。

  “是在上班路上,我骑自行车,后面有个骑电动自行车的老头赶超我时,速度慢下来,一直回头看我,然后开始跟我套近乎,还试图用他的车别我,问我有没有男朋友什么的,后来说要不要一起去附近的公园玩,之后被我甩掉了。”这位女士说,“遇到‘色狼’毁了一整天的好心情,想想觉得非常恶心,不愿意再走那条路,接下来几天上班都绕着走。”

  在福州宝龙附近等公交车时被“色狼”反复摸手臂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回去洗了好几遍手臂,感觉太恶心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她说:“我当时靠在公交车站的牌子,一半身子外露在靠近电动自行车经过的那条道,忽然有人摸我的肩膀和手臂,我以为是我舍友就没在意,后来转头一看是个陌生男人。那男的看我回头就假装问我几点了,一边问一边还在摸,我叫他别碰,然后告诉他时间,他就骑着电动自行车走了,走之前还摸了几下,气死我了。”

  受害者不应一个人战斗

  问及为什么不对“色狼”作进一步追究,上述几名受害者都表示虽然令自己心里非常不舒服,但由于维权成本太高,担心跟“色狼”闹太僵之后不仅得不到周围人的帮助,反而遭受白眼或“色狼”的打击报复。

  不过,也有勇敢的受害者。在中国政法大学就读的陈明(化名)徒手抓“色狼”的经历可谓“壮举”,在同学圈中流传甚广。

  “5月15日晚上七八点,在地铁四号线,人特别多,我当时穿了一条后腰露出一部分的裙子,最开始他动手动脚地摸我,我以为是人太多碰到了也就没有声张,稍微移动了一下。过了会儿,他居然把手往裙子里头伸,我左手抓住他的手腕,右手手肘狠狠地顶了他的肚子,还给了他关键部位一脚,然后大喊‘变态’。旁边的小哥哥马上帮我逮住他,地铁的安全员看到我们这边有问题,从车厢另一边走过来,路人和安全员一直控制着对方,安全员用对讲机联系了地铁的安保人员,下车后安保人员就在站台等着我们,我跟着安全员一起下车,配合说明情况后,我就离开了,后续具体处理不大清楚。”陈明说,“现在的小姑娘有几个是好欺负的,但是一般手无寸铁的小姑娘还是不要试图自己处理。”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