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五年累计处置闲置土地27.12万亩

2018年07月27日2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7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听取《关于全省闲置土地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成效

  五年

  累计处置闲置土地27.12万亩

  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闲置土地整治专项行动,依法解决土地资源闲置浪费问题。

  2012-2017年全省累计处置批而未供土地92.27万亩、闲置土地27.12万亩。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全省开展了土地批而未用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印发了河南省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倒逼机制,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着力提高供地率。

  截至目前,疑似闲置土地核实处置14.23万亩,面积由3月底的22.19万亩减少到目前的7.96万亩,处置率达64.13%,超额完成阶段目标任务;新供应建设用地8万亩,供地率由3月底的58.07%,提升到目前的61.43%。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预计可盘活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5.7万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1.8万亩,激活沉淀资金514亿元,拉动资本投资6013.8亿元。

  报告指出,土地批而未用盘活利用专项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到2018年12月底,2013-2017年已批国有建设用地平均供地率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闲置土地总面积降至全国平均数以下。

  下一步

  持续开展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

  持续完善"三挂钩"联动管理

  "解决土地粗放利用问题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省政府将按照年初总体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彻底整治批而未用闲置土地"前清后乱"问题。"副省长武国定表示。

  下一步,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深入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加强批而未征、征而未供和供后闲置土地的盘活利用,持续开展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

  我省还将加大建设用地动态监督管理力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批、供、用、补、查"统一网络监管平台,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达到一定比例和面积的地方,限制网上用地申报。

  同时,持续完善"三挂钩"联动管理。健全批而未用土地处置与新增建设用地报批挂钩机制,对2013-2017年平均供地率达不到要求或闲置土地面积较多的地方,暂停受理除省以上重点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外的新增建设用地申请。

  完善批而未用土地处置与城镇工矿规模指标分配调整挂钩机制,对2013-2017年平均供地率达不到要求的,扣减一定数额规模指标。

  建立批而未用土地处置与用地计划指标分配挂钩机制,对2013-2017年平均供地率达不到标准的,扣减一定数额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