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立100亿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 上半年带动就业102.5万人

2018年07月25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7月24日,全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濮阳市召开。为支持农民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经河南省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省财政出资10亿元作为资本金,募集社会资本90亿元。目前省财政出资已到位5亿元,募集社会资本45亿元,采取投贷联动的模式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会上,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中原银行3家金融机构,分别与省农开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与20家返乡下乡创业企业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签约金额达4.35亿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新增11.8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9.45%;带动就业102.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25%。

  大河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助推返乡下乡创业,上半年全省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83亿元。各地进一步降低反担保门槛,提高贷款额度,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如,焦作市将反担保扩大到企事业人员,个人最高可贷3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可贷400万元。郑州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创业补贴标准由5000元提高到1万元,同时降低补贴门槛,去年以来共发放创业补贴1200多万元。兰考县设立了500万元返乡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农民工返乡创业奖补。

  另外,全省评定了20个返乡下乡创业的省级示范县、28个示范园区、50个示范项目,发放奖补资金6000万元。评审认定了30个“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发放奖补资金365万元。举办全省“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大赛,12个项目现场签订了基金投资协议,支持引导返乡创业者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如淮阳县外出务工人员唐书景返乡创办河南瑞能服贸有限公司,安排3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以来,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近1万人。

  今年上半年,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返乡创业人员由前几年的以农民工为主,到现在回乡大学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群体逐渐增多;业态模式由过去以传统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简单代加工为主,向新业态多业态转变。尤其是大学生和科技人员的加入,推动了“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科技企业在农村落地生根。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