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专心卖茶呢?拟更名“信阳毛尖”为啥严控茶叶营收比重

2018年07月25日12:11

来源:大河网

前不久,从事石油和煤化工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天化工集团公布即将改名“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专心卖茶。名字还没改成,7月23日其公告称,茶叶营收不得超过45%的天花板,国内电商业务规模上限也遭下调。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正在向“能源+茶叶”双主业转型的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天化工)7月23日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15日对收购XinyangMaojia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信阳毛尖控股)及企业更名等事项进行审议。


根据中国天化工同日发布的其他相关公告,中国天化工将在百慕大公司注册处处长批准并完成股份转让协议后,将其名称由现在的“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改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而与此同时,相较于1月份的公告,信阳毛尖控股的国内电商业务规模上限却出现了下调。


双主业之下,信阳毛尖营收不得超过45%的天花板


按照中国天化工的说法,收购“信阳毛尖控股”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过去5年,化工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其聚氯乙烯、聚酸乙烯及电石等板块于2016年~2017年间出现亏损;另一方面,中国天化工管理层认为该项收购可以“提供稳定的回报”。


中国天化工认为,中国茶有更大的潜力及更长远的发展。本公司认为中国茶业务将成为本集团未来之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之一,因此公司建议更改其名称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以匹配未来发展。


根据1月份订立的相关协议,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为止六个月时间,信阳毛尖控股亏损不得超过人民币500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信阳毛尖控股实现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85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18个月,信阳毛尖控股需实现无亏损;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两个年度,信阳毛尖控股需实现净利润不少于2150万元。


而根据中国天化工7月23日发布的公告,信阳毛尖业务收入在其业务总收入的比重,中国天化工规定了明确的“天花板”。


公告内容显示,为减少对茶叶业务的潜在依赖,来自信阳毛尖控股、河南信阳毛尖及信阳市龙潭茶叶(以下简称供应商)的茶叶业务收入,不得超过占截至2016年6月30日三个年度各年本公司综合经审核财务报表所示本集团总收入的45%。


中国天化工将公布其计划于适当时候寻求茶业多元化的供应商基础(供应商除外)。如以上3家供应商所得收入超过上述建议上限,其将通知联交所及遵守适用上市规则。


简单来说,中国天化工将按月审阅该公司的管理账户,以确保不超过45%的上限。如其发现超过45%的上限,其应立即停止向供应商销售这些茶产品,直至来自供应商的茶产品的收入百分比再次下降到45%以下。


“天花板”背后,中国天化工电石价格从2017年6月30日后出现复苏,该公司董事会预计未来几年电石销售贡献的收益将大幅增加,并成为该公司的增长动力之一。另外,其热电事业部门营收也从2016财年6830万元增至2017财年的1.348亿元,热电事业部利润也从2016财年的440万元增至2017财年的1800万元。


为更好发展热电业务,中国天化工于2017年6月5日披露公告,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收购牡丹江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全部权益以建设更多的热交换站和设施以及管道网络。


下调电商业务上限,最初三年分别下调600万、6900万和1.26亿


1月5日和6月10日,Prosper Path Limited作为买方与Dragon Wise Group Limited作为卖方分别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和补充协议,据此,卖方有条件同意出售而买方有条件同意购买信阳毛尖控股全部股本,价格为8580万港元,其将由本公司通过于补充协议中详述的延迟结算机制以每股代价股份0.39港元之发行价分别配发及发行本公司2.2亿股每股面值0.10港元的股份。


中国天化工公告显示,待取得百慕达公司注册处处长之必要批准并完成股份转让协议后,该公司第一名称由“China Zenith Chemical Group Limited”改为“Xinyang Maojian Group Limited”及本公司现有第二名称从“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改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为此,中国天化工还制定了茗茶复兴计划,转型成为全球一站式,平民化茶叶制造运营商,实现互联网及千店大渠道计划,将中国传统产业文化推向国际;瞄准超过人民币4000亿元的中国茶饮料市场,提出“原产地、健康茶”的营销理念,在坚持原茶萃取的基础上,打造“茶能”品牌系列茶饮品,争取实现百亿年产值。


另外,中国天化工还计划发展茶叶深加工项目,利用绿茶独有的茶多酚打造保健食品,茶茎叶制造茶浆、茶粉,为茶树的综合利用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发展茶园文化旅游,河南信阳毛尖集团拥有45万亩全球最大茶园,将充分挖掘车云山、集云山、云雾山、连云山、天云山的茶园旅游潜力。


根据中国天化工7月23日发布的公告与1月7日公告对比,信阳毛尖控股的茶叶电商销售规模上限却出现了下调。


7月23日公告显示,供应商对于股份转让日至2018年6月30日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3个年度各期间的协议建议年度收入上限分别为人民币5400万元、人民币8100万元及人民币1.14亿元。而1月7日公告则显示,这三个额度分别为人民币6000万元、人民币1.5亿元及人民币2.4亿元。分别下调了600万元、6900万元及1.26亿元。


据相关协议,供应商同意向中国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阳)及信阳毛尖(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阳深圳)供应信阳毛尖茶叶于中国电商平台出售。供应商已授权中国信阳为其中国电商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天猫及京东)的独家经销商,并已授权信阳深圳以于该电商平台进行信阳毛尖茶叶销售运营。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供应商承诺分别向中国信阳提供价值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2亿元和5亿元的信阳毛尖茶叶。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