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试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半年已办理12240起案件

2018年07月25日2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刑事辩护制度是中国律师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刑事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的重要途径。2017年,河南省被最高院、司法部确定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8个试点省份之一。

  7月25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司法厅获悉,2018年上半年,河南试点地区共办理审判阶段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2240件,律师辩护率达到86.8%。

321

▲7月25日,河南省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培训会召开。

  【试点】河南被确定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8个试点省份之一

  继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审判阶段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试点以后,2017年,我省被最高院、司法部确定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8个试点省份之一。

  2018年2月,省高院、省司法厅、省律协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在10个省辖市、91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明确了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职责,就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组建刑辩律师名册、强化部门沟通联络、定期会商通报等建立一系列工作制度。

  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石英介绍说,为规范开展试点地区简易、速裁程序案件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工作,省司法厅制定印发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工作规定》,澄清了法律帮助的概念、程序和工作内容。譬如,商丘市等多地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对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提高了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成效】濮阳市全辖区及31个县(市、区)已基本实现目标

  2018年上半年,试点地区共办理审判阶段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2240件,律师辩护率达到86.8%,较全省审判阶段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高一倍,其中包括濮阳市全辖区及31个县(市、区)已基本实现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地区值班律师为简易、速裁程序案件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5810人次。

  在试点影响带动下,全省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数量同比增长82%,达到3万件,全省刑事案件占比由2017年的32%大幅提升至47%,案件结构更趋优化。

  通过在试点地区推行律师多次会见、加强对案件过程监督等多项制度措施,我省刑事法律援助办案水平整体上有了较大提升。在2018年省级法律援助精品(优秀)案件评选中,有相当一部分试点地区办理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入选。

  【保障】加强经费保障解决试点工作问题

  石英介绍说,调研发现,随着试点地区刑事案件数量增长迅速,在有限的经费保障水平下,部分地区出现较大经费缺口。

  “经费是决定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核心问题。”石英说,省司法厅在加大经费绩效考评力度之外,省财政、中央和省法律援助办案专款向试点地区倾斜,承担改革试点任务的地方政府更应当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足额将试点工作所需经费列入预算,或根据工作量增加及时追加预算。(线索提供:连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