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投科技创新园建设即将启动 河南跨境电商再添新军

2018年07月26日0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实习生刘赟通讯员李伟王风雅

  河南跨境电商阵营将迎来一位“新战友”。

  在郑州马寨产业集聚区、郑少洛高速入口处,一个配套郑州产业调整的“郑投科技创新园”正在酝酿建设,专注打造河南跨境电商出口产业。

  据了解,这一占地45.6亩的项目,近日即将破土,预计2020年完全建成,整合优质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资源,为制造业、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将为地区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郑州西南跨境电商产业园即将开建

  郑投科技创新园的建设单位为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控股)麾下的全资子公司——郑州国有闲置资产调剂中心,目前整体负责郑投科技创新园的建设运营。今年年初,在郑州控股的统一部署下,确定了项目初步思路:用三年时间,成为郑州示范,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示范园区。

  据了解,郑投科技创新园项目占地45.6亩,属二类工业用地(兼容一类工业用地),预计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含地下),预计总投资额约3.5亿元。其中,园区服务中心预计今年10月建成,承担园区展示与招商功能;整体园区则预计于2020年完工。

  自郑州获批成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经开区、航空港区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现如今,一个全新的跨境电商产业园计划落地在郑州二七区西南部的郑州马寨产业集聚区,郑州市跨境电商外贸出口产业或将迎来新格局。

  新产业集聚区将助力产业园建设运营

  7月22日,记者探访了位于马寨镇的郑投科技创新园项目工地。放眼望去,45.6亩的地面空间并不广袤,但小镇周边坐落着即将开工和已经开工的大大小小各类项目,产业集群丰富。

  郑州马寨产业集聚区工业基础扎实,河南花花牛集团、河南东方集团、郑州天方集团等为代表,已形成食品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新型环保建材等多个支柱产业。全镇还拥有郑州科技职业学院、郑州澍青医学院、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院校,可提供郑投科技创新园后期运营所需的人才。良好的环境禀赋,为一座高规格产业园的拔地而起提供了充足理由。

  据记者了解,未来郑投科技创新园将努力实现五大目标:

  一是要整合优质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资源,为制造业、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二是借力跨境电商,将中国制造的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产品推向全球;三是有效牵引中国制造拥抱互联网;四是通过外部引进结合自主孵化,培育一批跨境电商垂直交易型平台、服务型平台、品牌化制造和贸易方面的领军企业,为践行《中国制造2025》提供驱动力;五是园区建成后三年内撬动6亿美元跨境电商交易额,为深入推进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大平台+强引导项目背后是“郑州淡马锡”

  郑投科技创新园上马建设的背后,是一个立志做“郑州淡马锡”的大型国有投资集团。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郑州市政府唯一一家专注于产业投资的大型资本运作平台,肩负着郑州市产城融合的使命。此次郑投科技创新园项目享有丰富的集团资源,形成特有优势。如郑州控股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郑州市产业引导基金,郑投科技创新园建成后,引导基金将会根据产业设立子基金,为创新园引入全牌照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和服务。拥有郑州控股大量资源倾斜,科技园的建设也与郑州整体城乡规划布局大势实现同频。据二七区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年),通过制度创新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实现“高端商贸门户·创智田园二七”。离马寨不远处,则是最近吸引了郑州市民目光的CCD(郑州中央文化区),“四个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可以预料的是,CCD未来将会为郑投科技创新园项目带来大量的人流辐射,园区也将赋予地方产业经济发展诸多内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