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藏宝图”被发现?人类首次探测到火星液态水湖!

2018年07月26日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郭炘蔚)科学家在火星上发现了液态水的存在!意大利研究人员25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显示,火星地下存在一个直径20公里的液态水湖。

  不过,研究人员估计,火星地下水湖的水温可能低于零下10度,并且含有大量盐分。不仅不适于饮用,对生命的存在也并不利好。但这个湖泊的发现,仍然可能是火星“生命藏宝图”上那个重要的“X标志”。

  ——这个地下水湖在哪里?

  研究人员称,此次发现的液态地下水湖位于火星南极冰盖下方约1.5公里,直径约20公里,外形像一个偏圆的三角形。

  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的教授罗伯特•奥罗塞(Roberto Orosei)称,这个湖可能不是很大。雷达未能确定湖泊的深度,但研究小组认为,它至少深一米。

  奥罗塞表示,“这使它确实能被称作一个水体。一个湖泊,而不是某种填充岩石和冰之间空间的融水。”

  ——湖内是否存在生命?

  专家推测,湖水的温度和化学性质对任何潜在的生命都是一个问题。

  研究小组估计,在与其上的冰层接触的地方,水温可能在零下10度到零下30度之间。为了在如此寒冷的条件下保持液态,水中可能含有大量的盐分。这种极冷、浓缩的盐水,对任何生命都非常具有挑战性。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英国开放大学帕特尔(Manish Patel)博士的话称,发现液态水并不意味着发现生命。但这个发现的作用是告诉人类应该在哪里去寻找,它就像是一张藏宝图上的X标志。

  ——以前发现过火星上有水吗?

  这并不是科学家第一次在火星上发现水的踪迹,但在火星上,液态水存在的时间往往非常短暂或难以接近。它可能存在在大气中,被“锁”在永久冻土里,或是季节性地渗透到火山口的斜坡上。

  2015年9月,美国宇航局(NASA)曾宣布,在火星一些陨坑坑壁上出现的深色冲刷条纹呈现季节性变化。这是液态水在转换时的特征,水和盐参与了这些变化。根据光谱分析,这些液态水是高氯酸盐水。

  ——这个地下水湖是如何发现的?

  此次发现是通过欧洲航天局(ESA)2003年发射的“火星快车”号探测器上的火星地底与电离层遥测雷达(MARSIS)所得,该雷达能够将讯号穿透地表和冰层,探索地底水源。

  研究人员雷达在2012年5月至2015年12月搜集的火星“南极高原”(Planum Australe)探测数据,指出当中29份样本出现与雷达讯号有关的明显改变,让科学家勾勒出湖的形状。

  雷达图表显示,火星地底湖跟地球南极和格陵兰冰盖下面的液态湖泊相似,因而推断火星南极高原有一个地底湖。

  ——此次发现意味着什么?

  火星目前虽然是一个冰冷干燥的行星,但科学家估计,36亿年前的火星气候相当温暖潮湿,并存在大量液态水和湖泊,因此一直尝试寻找火星上仍然残留液态水的证据。

  如果火星上有液态水,将有机会为人类未来开发火星提供稳定的水资源。

  ——下一步做什么?

  科学家称,未来所需要做的,一方面是在其他地方重复进行探测,以寻找类似的信号。另一方面,则是寻找并且(希望能够)排除其他所有的可能性。

  如果一切顺利,也许人类能够像对南极洲的沃斯托克湖一样,对火星的地下水湖进行钻探。不过,达成这个目标并非易事。

  奥罗塞教授称,这需要向火星发射一个能够钻探1.5公里冰层的机器人,这肯定需要一些目前尚未取得的技术进展。(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