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骄子有话说③】“这活动改变了我” 海归音乐人自创小提琴曲献给“中原骄子行”

2018年07月26日18: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何心悦)历届中原骄子行活动中从来不缺有才华的代表,胡琨就是其中一位。参加了2009年“中原骄子·台湾行”的他,得知“中原骄子·改革行”活动下月开启,特地创作了一首小提琴曲。“想通过这首曲子表达对这一活动的怀念与感恩。”胡琨感慨地说。

  胡琨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赴美国天普大学读研,两年多的时间便拿到小提琴音乐表演与弦乐教育双硕士学位。胡琨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选择小提琴,主要是受到了爷爷的影响。“我爷爷是一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从小跟着他耳濡目染,从而喜欢上了这个乐器,便立志成为像爷爷那样的小提琴教育家。在成长的道路上,是这份理想让我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至今。”胡琨说。

  对于自己为“中原骄子行”创作的小提琴曲,胡坤向记者透露了他的创作理念。“想表达我对‘中原骄子·台湾行’活动的怀念与感受,所以整首乐曲加入了一些民族元素,主要运用了中国传统的五声调式及其延伸。”作品的开头缓慢而抒情,以表现记忆中优美的宝岛风光,乐曲中间的发展部分,则运用了慷慨激昂的G大调主分解和弦,表达了活动成员因为这一活动而产生的想要报效祖国、贡献社会的满腔热血。在结尾部,旋律逐渐回到了乐曲一开始的静寂,他说:“这是为了加深我们对祖国自然风光的热爱,与对中原骄子行活动的感激与感恩之情。”

  胡琨称,共青团是他在国内读高中、大学时的良师益友。“每当我在人生路上出现了迷惘和困惑,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在脑海中搜索共青团这三个字,这个习惯正源于‘台湾行’活动。那时不要说去台湾了,就连去郑州、武汉对他来说都是一个奢望。在台湾,在与当地同龄朋友的热情互动与交往中,在参观了宝岛迤逦的自然风光、城市风貌后,胡琨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与宝岛人民的血脉深情。“这活动真的改变了我,让我从一个小书虫,小地方的土学生,在精神上一跃而纵贯世界大局,让我高中毕业后的人生拥有更加宏大的格局。”胡琨说。

  此后,无论大学、出国读研还是在外国代课,胡琨心里会时时想起共青团的衷衷教诲。无论在纽约、阿拉斯加或是他上学的费城,他竭尽全力获取知识与技术,拿下了两门硕士学位,在一所学校教课时受到了该校十几个国家学生的好评。

  提到改革开放,留学海外多年的胡琨想到的,则是一个个关键词:经济、社会现代化、教育、民主、自由……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