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运会五子棋比赛,半数选手不懂规则

2018年07月27日09:17

来源:浙江在线

  省首届智力运动会五子棋比赛现场。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浙江省首届智力运动会五子棋的比赛近日在丽水龙泉落幕,近200名运动员参赛产生了6块金牌,宁波队更是从湖州、嘉兴形成的循环胜局中上演了逆袭夺冠的戏码,赛场上发生的200名选手有一半规则都没有学全、很多人边学边下的奇怪一幕,也让大家对这个小众的项目有了更多认识。

  报名参赛的选手

  一半到了现场都不会下棋了

  说起五子棋,可能许多人都会说“这个我会,很简单”。可事实上作为智力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正规比赛中的五子棋规则可是要复杂很多,什么“三手交换”、“五手N打”、“黑棋禁手”之类的规则,让不少第一次接触正规比赛的新手面面相觑,一盘棋下两三个小时都是常有的事。

  由于不少地区这个项目的开展情况并不好,因此不少来参赛的选手都只懂得民间玩法,说是凑数也不为过,因此第一天的比赛是发生状况最多的一天,赛场上也出现了边下边学的情况。而比赛时间也千差万别,高手对弈攻守兼备,最长甚至能下到三个小时,15×15大小的棋盘上最后无处放子,而最短的战斗则在5分钟之内就解决了。记者了解到,来自舟山、丽水的棋手此前就没有专门学过五子棋,赛后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收获颇多,自己又重新认识了五子棋。

  国家级裁判陈卫忠是本次比赛的裁判长,他告诉记者:“从现场的情况看起来,来参赛的近200个运动员里,大概有一半的人连规则都没有学全,不过前两轮过后情况就好多了,新手也下得有模有样,这个项目入门还是快的。”

  2010年出生的陈梓涵,虽然年龄仅8岁,但就五子棋而言已算“老将”,她已经学习五子棋四年了,如今已经连续获得了2017和2018年全国少年儿童五子棋锦标赛-U8组冠军,对她来说,五子棋只有真正学过的人才能认识到这个游戏的乐趣。

  正规比赛中的五子棋

  原来还有这些操作

  说起来,五子棋最早发源于中国。在民间开展得虽然广,但是直到2006年才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正规的比赛也很少有人知道。

  在正规比赛中,五子棋的比赛除了保留了连五为胜外,还要求第一个人同时下三枚棋子,两黑一白,下好以后,对手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来选择下黑还是下白。先下的一方没有选择权,如果对手想下黑,先手者只要提出交换就可以,这叫“三手交换”,但整盘棋就这一次选择的机会。

  当白棋下了第四手后,就有了“五手N打”,即黑棋需要下在开局先手者规定的N手,可以是一手,也可以是很多手,但下了以后,白棋可以把自己认为对白棋不利的多下的全部取消掉,只剩下一手棋后继续落子,之后才一人一手下棋。

  除了这些限制黑棋优势的手段外,正规比赛还给黑棋增加了其他限制,比如黑棋不能下双三、双四和超过五个的连接,只能四三取胜,白棋没有限制,甚至白棋设置陷阱让黑棋下到禁手,只要白棋指出也算白棋获得胜利。

  浙江省棋类协会五子棋专业委员会会长徐永伟说:“五子棋是个很小众的项目,地位远没有围棋和象棋高,因此在推广上有一定难度。而且经过在国外的再次传播之后,现在的正规比赛规则已经和民间规则差别很大,这种观念上的差异和民间玩法的误导,导致正规比赛的规则反而很少有人知道,目前浙江省内只有宁波、湖州、嘉兴、台州四个地区开展得还不错,这次智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更多的人对这个项目有进一步的认识。”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