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黑河召开

2018年07月27日11: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赵竹青)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科学数据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关注。7月24日至27日,第五届(2018)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黑河市召开,通过主题演讲、专题论坛、主题展览等形式,进一步促进科学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发展,并为相关领域的青年科学家提供成长舞台。

  本届会议以“科学数据与人工智能”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赵国屏,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周文能等嘉宾作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廖方宇主持大会开幕式。

  会议设置了16个专题分论坛,4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科学计划中的数据管理与开放的政策、机制、技术、应用及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在学科领域的创新应用,科学数据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作用等方面展开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阶段,科学数据推动作用日益显著,特别是国家《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科学数据工作已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激发科学数据新活力,共同开创数据驱动创新新时代。”

  会上,专家围绕贯彻落实《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积极建言献策:加快推动国家财政支持形成的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积极谋划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基础条件建设,加快科学数据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升国家创新能力。

  据了解,科学数据大会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共吸引了2000余人参加,成为推动我国科学数据规范管理与开放共享、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的年度盛会。

  本次会议由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中国全国委员会、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黑河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承办。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