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科学家打破纳米粒子旋转世界纪录:每秒十亿次

2018年07月27日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援引瑞士媒体报道,瑞士联邦技术研究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的研究人员,已经使纳米粒子绕自己的轴每秒转动十亿次,打破纳米粒子旋转的世界纪录。通过对旋转粒子的这种测量,科学家们希望获得对极端应力下材料性质的新见解。

  Lukas Novotny和他在光子学研究所的ETHZ合作者,操作了一块只有一百纳米大小的玻璃片,让它围绕自己的轴每秒旋转超过十亿次。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的科学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我们使用光学扭秤将玻璃颗粒捕获在真空设备中。”Novotny实验室的博士后RenéReimann解释道。光学扭秤由强聚焦光束产生,其中玻璃粒子被光束焦点处的光力悬浮。这使得科学家们可以消除与外界的任何直接机械接触导致的摩擦损失。

  该团队计算出其旋转频率高于千兆赫兹(每秒十亿转)。“它可能变得更快,但是使用我们目前的光电探测器,我们无法测量更高的频率。”Reimann承认。因此,购买更快的探测器是研究人员的首要任务之一。

  对于纳米技术,这种测量很重要,因为纳米级材料的性质可能与较大颗粒材料的性质大不相同。科学家表示,部分原因在于纳米粒子材料的极端纯度且没有瑕疵。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