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夕阳恋”做婚前财产公证 河南这个条例如是说

2018年07月27日23: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实习生 何诗弦)“提倡再婚老年人对婚前个人财产以及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财产进行书面约定或者公证。”7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下称“《条例》”),用法规的形式,告诉“夕阳恋”一族再婚时谨慎处理婚前财产。

  《条例》更是明确了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以及婚后的生活。遗嘱方面,老年人依法订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或者与他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

  这一倡议的背后,反映了当下老年人面临的再婚财产问题纠纷。今年《大河报》的一篇名为《执子之手,为何不愿与子偕老?》的文章指出,近年来中老年人离婚案呈现缓慢上升趋势。法院法官分析,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来自子女、社会,牵涉到经济纠纷较多,多数牵涉到赡养费、财产分割等,法官居中调停难度较大,双方为此形成积怨可能性较高。法官提醒,子女应多关心老人的精神生活和情感诉求,不要过多关注物质利益,老人在再婚前也可签订婚前财产协议,避免“身后事”麻烦不断。

  据悉,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8〕28号)对我省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重点表扬。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条例》把多年实践探索的经验和国家及我省历年出台的促进社会养老服务发展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规,为进一步促进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提供法规保障。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