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了滤镜的《延禧攻略》依然于正

2018年07月28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史小努比

  吊足剧迷们胃口的《如懿传》迟迟未来,《延禧攻略》却在暑期档热热闹闹开播了。“攻略”二字,本就听起来充满游戏感,追了两集发现,果然又是开挂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啊!放弃了阿宝色的于正团队,却没有勇气(或者能力?)放弃中二剧情和雷人台词——大概是觉得,如果少了这些主料,怎么配叫于妈出品呢!

  自带攻略入宫的魏璎珞,进阶速度之快,发便当之顺溜,在早前的同类型剧集中难得一见。按理说,照这个节奏发展下去,最多20集就可以大结局了吧?洋洋洒洒70集,是要累死快进键吗?不过,靠注水台词而不是故事推动剧情发展,也算国产电视剧的一大传统,所以乾隆承包了后宫吐槽大会的所有笑点,而两个嫔妃也莫名其妙闹出枇杷毒药大戏——即便有攻略,对手起码也要智商情商在线一点,毕竟是伺候乾隆爷的女人们。可怡嫔竟然因为一顿耳光就寻了短见,这……

  不过,于正恰是这样一种存在啊!他和他的团队无意换下标签,我们在《延禧攻略》当中所看到的服化道升级,只不过是换了一层更高级的滤镜而已。而这对于本剧的目标观众群体而言,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吸引力——美妆公号可以开推“延禧唇妆考”“手把手教你画高贵妃咬唇妆”,探店公号可以接各种影楼软广,号召大家“穿越回清代,体验璎珞之美”,鸡汤公号可以分析“女子力爆棚的魏璎珞,教你玩转职场”……那些已经被抖音、火山、快手碎片化了的时间和大脑,或许可以重新将注意力回归到40分钟一集的电视剧上,虽然你很难界定,哪一个更无知。

  于正是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提供者,他坚信“得草根者得天下”。当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淘宝客服妹子、餐厅服务员,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搬砖群体”们有了忙里偷闲的片刻,只想放松一下疲惫身心,《延禧攻略》就是那针管用的安慰剂。但值得警惕的是,当迎合“草根”的趋势成为大众文化的合理借口,生产者不再保持高阶价值观输出的自觉性,我们就会无可避免地陷入没有真相只有符号的消费社会,而这也的确正在成为发生着的现实。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