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电影为啥巨吸金?《西虹市首富》票房3天过7亿

2018年07月30日08:10

来源:大河网

  《西虹市首富》海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3天票房过7亿——7月27日上映的电影《西虹市首富》又创造了一个奇迹,与同档期声势浩大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相比,低调到公映才能正式看片的《西虹市首富》可谓是“闷声发大财”。但细分析,它又具备票房黑马的一切特征,开心麻花、喜剧、沈腾、类型片、映后注重口碑营销……这些因素都成就了《西虹市首富》的高票房。由此可见,虽然国产电影生产已接近过剩,但能够挠到观众真正笑点的喜剧依然欠缺。

  一上映就引爆市场

  7月27日,《西虹市首富》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同日上映,这两部影片瞬间将电影票房大盘引入高潮,前者单日破两亿,后者也实现了单日破亿的成绩。从昨日的排片表来看,《西虹市首富》的排片占比高达52.6%,位列第二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仅为26.8%,反映了院线市场一致对《西虹市首富》的预期最为看好。截至昨日18点,《西虹市首富》的票房高达7.87亿,《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为2.69亿,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上映15天票房为5.77亿,不过排片率仅为0.3%,基本上宣告了其热度已到尽头。

  很多观众认为《西虹市首富》是“开心麻花”出品的第四部影片,实际上这并不严谨,影片的出品方和操盘者是两位导演闫非、彭大魔共同成立的西虹市影业。据出品方介绍,西虹市影业是由闫非和彭大魔共同创办,以两位导演为核心,以内容创作为主的公司。西虹市影视天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6年4月,法人代表为闫非,前两大股东闫非和彭安宇分别持股32.5%,彭安宇便是彭大魔的本名。开心麻花作为股东中唯一一个企业法人,持股比例为15%。“虽然不是真正的开心麻花作品,但导演、编剧均出身于开心麻花,创作方法未变,创作风格一脉相承。”电影人李鑫表示。

  闫非和彭大魔两人成长于开心麻花,西虹市影业拥有开心麻花的血液,因此可以说,《西虹市首富》是一部拥有开心麻花基因的电影,而真正的“开心麻花”电影目前有三部,分别是《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和《驴得水》,第四部“开心麻花”电影则是计划在国庆档上映的《李茶的姑妈》。

  《西虹市首富》与开心麻花系列电影还有一个不同之处,电影并非直接把开心麻花的话剧作品搬上荧屏,而是翻拍自1985年版电影《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这部作品的原著小说在一百多年间已经被13次改编为电影,光是印度就曾四度将这部小说搬上银幕,开心麻花此次是经环球影业正式授权拍摄的。

  西虹市原先是作为《夏洛特烦恼》的故事发生地出现,而如今成为新影片主要出品方和作品的名字,看起来更像是闫非和彭大魔两位导演要打造一个“开心麻花”之外的原创电影喜剧品牌。为何要打造一个全新的喜剧品牌,这与闫非和彭大魔多年的愿望有关。在《夏洛特烦恼》上映期间,二人曾经在采访中表示,下一部作品不会再把改编话剧搬上电影银幕,希望能够做原创的电影剧本。

  喜剧为啥有观众缘?

  这年头,越来越多的电影人摸不准观众的口味了。耗资7.5亿、号称魔幻大片的《阿修罗》上映三天便因差口碑撤档,一向硬朗风格的姜文也未能让《邪不压正》再现《让子弹飞》的票房盛况,甚至连一直以诡异多变技术控著称的徐克打造出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都不能与《西虹市首富》匹敌。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质量好、有观众基础又有口碑的喜剧依然是能够取得高票房的保障。

  从口碑来看,虽然影评人有赞有弹,认为影片延续了开心麻花的风格,同时也有不少陈词滥调,很多笑料也并不高级,但《西虹市首富》赢得了普通观众的口碑。电影上映后,口碑高开高走,淘票票、猫眼双平台评分均超过9分,这些都体现了大众对电影的认可与赞赏。“从头笑到尾!”“料太足了,佩服导演的脑洞。”“不作不煽不闹不low,今年最好笑的电影可以提前定了。”“第一次知道,看别人花钱也能这么爽。”观影结束后,很多观众对影片的花式赞美能够看出《西虹市首富》确实是对普通观众市场的一次精准投放。

  另外,《西虹市首富》虽然主题是“拿了十亿怎么花”,主旨却是正经的反拜金,有观众坦言,“电影看似荒诞,但都是真实社会的影射,王多鱼的一夜暴富确实让人羡慕,但通篇讽刺和戏谑的风格却让人清楚地看到电影半点拜金主义的倾向都没有,反而是正能量满满,三观正得让人想鼓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