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开二度”“8年6金”郑州外国语学校交出亮丽的国际奥赛成绩单

2018年07月30日20:39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730211614

  右数第一位为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王晨瑜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实习生 孙家欣 张铭漉 )7月30日下午,赛完归来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王晨瑜,刚下高铁就收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在刚刚结束的第5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王晨瑜摘得金牌。这是郑州外国语学校今年获得的第2块国际奥赛金牌,也是该校8年时间里获得的第6块国际奥赛金牌。

  几乎达到“做完的都对,做过的都能满分”

  7月19日至29日,第5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和捷克布拉格举行,来自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名选手同场竞技。中国派出4名选手参赛,王晨瑜是其中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参赛的学生。

  “此次比赛包括实验考试和理论考试两项,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理论水平、动手操作、时间统筹等能力。”面对媒体的集中采访,经过世界大赛历练的王晨瑜镇定自若地介绍道。

  国际竞赛难度高、题量大,王晨瑜几乎达到“做完的都对,做过的都能满分”的程度。王晨瑜介绍,实验考试试题,她做了的试题基本上都对,拿了28.49分;竞赛理论考试试题全部做完,满分60她拿了58.67分。

  经过5个小时的实验考试和5个小时的理论考试,此次比赛共产生35枚金牌、65枚银牌和95枚铜牌。包括王晨瑜在内的4位中国参赛选手全部获得金牌,王晨瑜还取得了世界第6名的好成绩。

  是“学霸”,也是“体育健将”

  说起王晨瑜,她有很多标签,“学霸”便是其中之一。她初中就读于郑州外国语中学。在2015年的中招考试中,取得671分的好成绩,9门学科中有6门都是满分,而当年的总分是680分。

  “晨瑜是个全面发展的孩子。”谈起自己的学生,郑州外国语学校竞赛部主任徐学文眉宇间写满自豪。他说,王晨瑜爱好广泛,古筝、旅游都是她的兴趣所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还喜欢跑步,成绩非常出色:800米的成绩是2分45秒,而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是2分26秒。

  “我不怎么刷题,主要就是记笔记比较详细,问问题多一些。” 徐学文忍不住补充道:“一堂课下来,晨瑜的笔记都是密密麻麻的。她会对老师讲的内容进行解释、引申,做上批注然后进行研究。”而问的问题也很细,“我上课如果用这个词不用那个词,她都会去琢磨探讨。”

  在徐学文看来,正是良好的学习品质,才造就了王晨瑜今日的成功。

  目前,王晨瑜已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录取,八月底即将迎来崭新的大学生活。

  国际赛场再度上演“梅开二度”

  在足球比赛中,一名足球员在一场赛事中进两球,常常被人们称之为“梅开二度”。而今年郑州外国语学校在国际奥赛的赛场上,再次上演了“梅开二度”。

  2013年,郑州外国语学校在国际奥赛上首次上演“梅开二度”。该校学生蒋嘉麒获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廖宇轩获得国际数学奥赛金牌。一年获得2块国际奥赛金牌的成绩,被人们津津乐道。

  一周前,该校学生杨雨翔在第29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摘得金牌。一周后,王晨瑜为学校摘得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郑州外国语学校在世界舞台又一次实现了“梅开二度”。

  郑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石敬凯介绍,从2011年至今,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杨晓、蒋嘉麒、廖宇轩、王远卓、杨雨翔、王晨瑜代表中国中学生获得了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6枚国际奥赛金牌,为中国赢得了荣誉。“8年获得6块国际金牌,在全国竞赛强校中名列前茅。”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