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浆溢出仍坚持战斗 《沧海英雄》平民视角书写麦贤得

2018年07月31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应妮)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沧海英雄:八·六海战钢铁战士麦贤得人生纪实》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麦贤得生于1945年,被誉为“脑浆溢出仍坚持战斗的钢铁战士”,他在新中国成立后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大捷中立下卓越战功。1965年8月6日凌晨,福建东山岛海域,台湾蒋介石军队“剑门号”和“章江号”两艘敌舰入侵。麦贤得所在的611艇勇猛追打“章江”舰,很快,“章江”舰因中弹起火准备逃离战场。正当611艇准备乘胜追击的时候,后左主机意外停车。时任轮机兵的麦贤得立即跑过去帮助启动机器。检修过程中,一块飞来的弹片打进麦贤得的右前额,他脑浆流出,顿时失去知觉,跌倒在机舱里。包扎好伤口,他苏醒过来,尽管额上的鲜血粘住了眼角和睫毛,阻碍了视线,但他凭借平时练就的一手“夜老虎”硬功夫,顽强地坚守着战斗岗位。在剧烈摇摆的机舱里,他穿来穿去摸索着检查一台台机器、一根根管路、一个个阀门、一颗颗螺丝钉,并顽强地用扳手拧紧,保证了机器的正常运转。他忍受长达3小时剧痛直到战斗胜利结束。2017年6月,他成为首批“八一勋章”获得者。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认为,作者王国梁以认真负责的创作精神,让读者对一位偶像式的英雄人物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便崇尚英雄,英雄是激励一个民族成长、进步的关键和力量所在。崇尚民族英雄和崇尚英雄风气,是继承民族传统,倡导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所在和力量源泉。《沧海英雄》这部作品以平民视角书写英雄,在以后或许是报告文学值得倡导的一个方向,相信这种写作方式非常有前途、有魅力。

  原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海军副司令,八·六海战前线指挥孔照年到场致辞,并作为参战老功臣代表之一向北京小学生们现场赠送了《沧海英雄》一书,勉励新一代学习英雄模范的爱国主义精神。

  《沧海英雄:八·六海战钢铁战士麦贤得人生纪实》一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作品生动描述了首位“八一勋章”获得者、“八·六”海战著名钢铁战士麦贤得的成长经历、参军过程以及“八·六”海战的经过,并详尽记录了麦贤得负重伤后如何经过四次手术抢救夺回生命,漫长岁月中作为一位严重伤残者如何走过他生活道路的坎坷历程。作者王国梁历经20年收集材料和创作、修改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强烈。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