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引争议 喜欢开心麻花就是没品位吗

2018年07月31日09:0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喜欢开心麻花就是没品位吗

  票房飘红

  上周五,由闫非、彭大魔导演、编剧,沈腾携宋芸桦、张一鸣、张晨光、常远、艾伦等人主演的喜剧《西虹市首富》上映。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影片首日票房2.26亿元,周六单日票房3.18亿元,首周末票房有望冲击10亿元。放眼望去,今年暑期档最火的影片非《西虹市首富》莫属。

  和票房飘红随之而来的,是有关影片质量的争议。开心麻花出品的电影,以笑料足、抖包袱、接地气而被很多观众喜爱,而《西虹市首富》被称为“开心麻花最具有现实性和讽刺性的一部作品”。但在一些人眼中,开心麻花的电影品位low,刻意讨好观众,甚至有影评人直接发帖称:“我没看过这么恶心的电影。”

  “给你十个亿在一个月内花掉——你对任何人说这话,他都会感兴趣。”《西虹市首富》导演、编剧闫非和彭大魔在接受采访时并不掩饰这个故事对大众的吸引力。在电影里,落魄的丙级球队业余守门员王多鱼(沈腾饰)突然得到了300亿巨额遗产,但要真正拿到这笔遗产,他必须在一个月内花光10亿,且不能让任何人知道这一限制条件。

  《西虹市首富》改编自环球影业1985年的电影《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旧版电影改编自美国作家乔治·巴尔·麦卡奇翁的同名小说。这本出版于1902年的小说,在好莱坞被先后五次搬上大银幕。这次环球原本是《西虹市首富》的联合出品方,但后来并没有参投,只是单独授权改编。

  制片人马驰透露,《西虹市首富》的制作成本约为1.5亿元,大约是《夏洛特烦恼》的7倍,影片上映首周末,制作成本就已经全部收回来。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西虹市首富》上映首日票房为2.26亿元,占单日大盘六成以上;周六单日票房3.18亿元,占单日七成,排片率高达49.7%,而上座率也达到了惊人的40.8%。截至昨日下午记者发稿时,该片首周末票房已经接近8.5亿元。

  口碑争议

  《西虹市首富》在猫眼APP上评分9.3,淘票票APP评分9.1,豆瓣评分6.9。在豆瓣近千条长影评中,排在第一位、获点赞数最多的影评标题为《是不是夸<西虹市首富>就没品位?》。在公众号“反派影评”的影评人波米眼中,《西虹市首富》最多只能打1分,他认为这是非常恶心的一部电影。

  这只是单纯观影趣味的分野,还是不同价值观和评价体系之间的裂隙?对开心麻花出品的大众喜剧,该以怎样的标准去评价才合适?不妨抛开成见,一一拆解。

  A故事设定

  点赞:麻花式改编

  《西虹市首富》延续了《夏洛特烦恼》的“造想”主题:前作中,夏洛穿越到过去向心爱的女生表白,满足了不少观众的幻想;新作里,王多鱼“一夜暴富”,让很多人的“白日梦”成真。

  和以往的出品有些不同,《西虹市首富》是开心麻花首次没有采用舞台剧剧本进行创作的电影,不过闫非表示,凭借多年的话剧执导经验,他们对抖包袱的效果有七八成把握。“我们表现的是带着喜感的小人物,比起说教、恶搞,可能更打动人。”在闫非看来,最好的“包袱”是人物建立起来的角色喜感,是已经存在人物性格里的东西。

  沈腾饰演的王多鱼就是这样小人物,人到中年,生活一塌糊涂,忽然被巨额遗产砸中,还要在一个月内花光10亿……有观众说:“剧本很接地气,喜剧最高境界就是让你看出泪,笑点密集的背后是普通人的烦恼。”

  挑刺:足球戏多余

  主创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最难拍的是足球戏,他们甚至任性地在片中保留了较长的足球戏段落。但这场滥用情绪的足球戏,或许就是影片最明显的硬伤。

  原版电影里男主角是棒球运动员,《西虹市首富》将其改成了足球守门员,但从头到尾,观众并没有看出王多鱼对踢球的执念,足球不过是他花掉10亿元的方法之一。王多鱼砸钱请最好的球队来和大翔队比赛,但大翔队本身水平就很差,也从未认真训练,日常都在吃喝玩乐,输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偏要在比赛过程中制造出大家全力以赴、遍体鳞伤的情景。“这种博取观众感动的方式未免太过拙劣。”影迷“我还是得有个呢”如此评价。影迷“掉线”则表示:“最大的看点是男主肆无忌惮地挥霍财产,但球场戏尬到我将头扭向一边。”

  B笑点包袱

  点赞:嘲讽暴发户

  为了在一个月内花光10亿元,王多鱼想尽了各种办法。他投资各种极不靠谱的创业项目,比如把北极冰川的水引到阿拉善,比如投资陆地游泳器,没想到最后竟然赚了钱。他故意买进业绩不佳、面临退市风险的夕阳产业股票,花一千万请股神“拉菲特”共进午餐,没想到却因为名人效应,该股票持续翻红。买下荒废多年的地皮建房子,只因政策突然变化,烂尾楼全成了学区房,不小心又赚了上十亿……

  有人一心想要赚钱,却冠冕堂皇地说是为了梦想;有人一心想要把钱花光,却越来越有钱;只要手上有足够多的钱,闭着眼睛都能继续赚……影片对资本市场和商业社会来了一次不留情面的讽刺和调侃,片中王多鱼的“十亿造型”也在效仿现实中某富豪,让不少观众会心一笑。

  这些设置让《西虹市首富》区别于开心麻花之前的作品,被观众认为是“更严肃的喜剧”。影迷“华盛顿樱桃树”表示:“亮点很多,惊喜密集,阐述了喜剧比较高级的力量。”

  挑刺:段子太低俗

  “毫不过分地说,这部电影让我感到恶心。请问哪里好笑呢?沈腾在地上扑腾半天好笑吗?叫夏竹‘瞎猪’好笑吗?大胸妹从桌子上摔下去好笑吗?把头放便池里好笑吗?用裆部挡球好笑吗?女主骂脏话好笑吗?人学狗叫好笑吗?……”以上这段吐槽摘自豆瓣网友的评论,不少人认为《西虹市首富》有部分笑点太低级,有的搞笑有些过火,让带孩子的观众感到非常尴尬。

  C人物设定

  点赞:最具时代感

  闫非在采访中曾说:“电影想讲的是,关于金钱的底线在哪里?”沈腾饰演的王多鱼身上有“暴发户”的影子,他包下最豪华的酒店,请球员们吃最豪华的大餐,请来国内最好的球队和自己的球队打友谊赛……在这位“首富”面前,众人对他的谄媚姿态也具有强大的喜剧和讽刺色彩。

  在影评人“内陆飞鱼”看来,《西虹市首富》或许是开心麻花的作品中最具有时代感的一部,“王多鱼代表了一批国产暴发户的形象,有钱但没有品位,经常干煮鹤焚琴的事,内心一片虚空破败”。

  常远饰演的柳建南原是女主角夏竹的男朋友,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教育家、演说家,但在巨额收入面前,对王多鱼俯首称臣,不仅甘愿成为他手下的园丁,还将花园的植物修剪成“王总好”的形状。阿谀奉承之态让夏竹感到恶心,果断与之分手,但他并不以为意,甚至打算写一本书,名为《建南教你种道德之花》。这种前后的巨大反差,是影片制造讽刺笑点的手段之一。

  挑刺:女主被物化

  开心麻花电影对女性角色的塑造经常遭到诟病,《西虹市首富》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宋芸桦饰演的夏竹作为王多鱼的随身财务,最开始对王多鱼十分厌恶,当她发现是自己误会了王多鱼,开始对他改观,最后还与其结婚生子。

  “金钱是冰冷的,但爱人的手是温暖的。”台词说得很好,但王多鱼和夏竹这条爱情线难以让人信服。为了花掉手里的钱,王多鱼砸钱追求夏竹。他买下全城的烟花给她庆祝生日,包下全城所有广告牌示爱,甚至请来王力宏给她做私人专场演唱会——种种迹象让夏竹以为王多鱼真的爱上了自己,但实际上,观众看不出此时的王多鱼对夏竹有几分真心。片尾,王多鱼为救夏竹,宁可放弃300亿遗产,还哭喊着要夏竹给他生一百个孩子。在彩蛋中,夏竹不仅肚里怀了王多鱼的孩子,还打算生二孩,两人一起计算养一个娃需要花多少钱……

  在影片中,夏竹似乎只能在前男友柳建南和王多鱼之间选择。可是,为什么夏竹一定会爱上王多鱼?王多鱼吸引她的地方在哪里?这种突兀的转折和结局,让观众疑惑:“这条爱情线是想告诉大家,有钱就可以买来爱情吗?这难道不是对影片主题最大的讽刺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