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07月31日09: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张晓赫)今日,“201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思路”为主题,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东分院、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江苏赛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局,工信部提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融合带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现工业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服务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工作的核心任务和历史使命。本次论坛正是围绕当前信息产业发展趋势以及产业热点以及重点工作,提出了“新时代?新使命?新思路”的主题。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在会上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贯彻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融合发展,正是推进“两个强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提质增效和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责主业。“十三五”以来,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保持着快速和创新融合发展的趋势,产业规模逐渐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两化融合愈益凸显。在标准化领域,一大批自主产业科技成果向共性技术标准的成功转化,推动着产业规范有序快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同时,借着“一带一路”倡议东风,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领域标准不断与国际接轨,自主技术国际标准转化率显著提升。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军民融合方面,其着力点和创新点正逐步由传统四大领域转向重大基础设施及海洋、太空、信息等关键领域的发展并延伸,从行业层次的初步融合,逐渐向国家战略层次的深化融合发展,为进一步增强我国国防实力,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富国强军的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研讨会上指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体现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和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的要求,是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广大电动自行车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认真学习领会新标准的要求,并尽快加以贯彻落实,早日推出符合新标准的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围绕我部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和我司2018年工作重点,继续开展以下几方面的标准化工作:落实“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认真做好技术标准体系的落地实施工作、加快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技术、虚拟/增强现实、智慧健康养老、5G关键元器件等重点标准和基础公益标准研制、积极开展智能传感器、智能硬件等新兴领域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以国际标准提案为核心,推动更多国内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自主标准“走出去”、大力鼓励先进团体标准发展,支持团体标准在全行业范围内的推广应用,积极探索采用或引用技术水平高、实施效果好的团体标准。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副司长李冠宇认为,标准化工作对于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以及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信软司将继续做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重点从做好软件领域标准研制工作、加快推进信息技术服务重点标准研制和推广、加快大数据领域标准的研究制定、开展标准应用示范、结合我国软件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五个方面入手,强调加强标准化工作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以提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立足点,持续推进信息技术领域重点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实践证明,标准化工作对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国家标准委王莉副主任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作用日益凸显,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至关重要,主要体现在:标准化是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前提和重要的手段、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她对新一代标准化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标准化的战略研究和规划部署。立足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实际,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整体规划布局和发展路线的研究,做好顶层设计,提升工作水平,发挥标准的规范引领作用;二是抓住信息技术关键标准的研制。加强创新技术与标准化产业化的有效互动和相互促进,及时凝练创新成果,提升标准化工作的先进性、科学性和适用性,支撑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产业创新发展;三是统筹国际国内,提升国际标准的参与度和话语权,积极鼓励和组织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领头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强国际交流,积累国际标准化经验,选取重点领域,推动将创新成果融入国际标准,为国际标准化做出中国专家的贡献。

江苏经信委副主任池宇指出,江苏省已经形成的产业基础为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准备了良好的条件。江苏省以加快软件服务业发展为牵引,促进两化深度融合为核心,深化智慧江苏建设为主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规划,结合江苏实际探索改革和创新,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全省软件服务业发展规模、两化融合及信息化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并通过承办国际、国内标准化会议,推动江苏重点软件企业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以标准化建设引领产业向高端发展。重点突出标准化研制工作,加大力度鼓励和引导全省优质企业和研究机构联合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以及互联网等领域的重点标准专项的研制和应用。

电子标准院院长赵波表示,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正在对人类社会带来意义深远的作用和影响。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其创新性、包容性和渗透性,已成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实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能力、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动力引擎。标准化工作作为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有效实施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承担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和使命。电子标准院已发展成为集标准研制、试验检测、计量校准、认证评估、培训服务和产业研究为一体的基础性、公益性、综合性研究机构。

论坛上,还分别举行了电子标准院与京东集团、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署仪式,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签署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研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12场热点技术领域分论坛及会议,包括: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与开源研究等专题组第三次工作会议、数据安全合规与技术、可穿戴智能技术与标准、计量技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养老、第三届光纤通信技术应用及标准化、无人机应用与管控技术、关键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安全与实践、数据安全合规与技术、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大会暨2018绿色工厂创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研讨分论坛。

据了解,本届论坛吸引了中外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国内外标准化研究机构和组织的代表参加,来自亚马逊、树根互联、京东集团、沈阳新松机器人、蚂蚁金服、金蝶软件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代表参加了论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