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年轻”射击队自信迎挑战

2018年07月31日09:2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最“年轻”射击队自信迎挑战

  随着雅加达亚运会的日益临近,国家射击队近日在北京进行了为期3天的第二阶段集训考核。中国射击队领队王炼介绍:“此次考核不影响最终参赛名单,只要求选手能保持稳定势头,暴露出问题,并在下阶段的备战中解决。”

  为了让队员适应亚运会的比赛节奏,本次考核模拟亚运会比赛流程,上午进行资格赛,下午进行决赛。此外,本届亚运会射击决赛场是半室外场地,所以北京的训练基地和此次比赛场地也特别将场馆改成半露天,并且在比赛中加入了抗干扰能力考验,尽量模拟比赛的氛围。除了本次模拟,国家射击队的部分队员在7月初特意赴广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环境适应训练,帮助运动员快速适应雅加达潮湿高温的气候。因此,此次考核也是对赛前集训效果的检验。

  在此次女子10米气步枪考核赛中,进入亚运名单之列的赵若竹、吴明阳分获第二和第四,同样入选亚运名单的惠子程和杨皓然在男子10米气步枪考核赛中分获第二和第四。虽然成绩不甚理想,但这样的赛果并不会对他们的备战造成影响,“惠子程和杨皓然至少在上个奥运周期打过大赛,可女队员没有大赛经验,吴明阳只有22岁,赵若竹更小。虽然名次不够理想,但环值成绩还不错,这个结果并不会对他们备战亚运造成影响。赛制改革后,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的新赛制,我们在选拔时也会考虑选择资格赛发挥稳定,同时决赛又能表现突出的运动员。”王炼如是说。

  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中,射击队18名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最小的仅19岁,很多新生力量甚至都不为大众所知。王炼表示:“去年冬训开始,国家队就开始了‘年轻化’,在公开选拔中不设门槛。现在大家看到的亚运名单里,有名气的队员比较少,只有张彬彬等几名运动员参加过里约奥运会,其他队员在2017年之前都没有进过国家队。”尽管8月初就将进入亚运会的最后备战阶段,但从教练到领队都不愿意给年轻队员太大压力。王炼坦言:“我们不会跟队员过于强调‘封闭训练’的概念。”

  本届亚运会上,射击项目的竞争对手众多,韩国在前两届亚运会与中国队平分秋色,而近两年印度队势头也很猛,集训规模非常大,选手也很拼,伊朗、日本、越南、新加坡也各有千秋。王炼表示:“虽然对手强劲,但亚运会作为里约周期的‘期中考试’,我们会自信地迎接挑战。”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