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东道主作用最大化(体坛观澜)

2018年07月31日09:30

来源:人民网

  承办高水平比赛是推广运动项目的重要机会。承办世界大赛,无论成绩如何,重视向大众推广,于人于己于项目发展都有益。这样做东道主,作用才能最大化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正在江苏南京进行。有人说这可能是中国队最艰难的一届。从曾经包揽五金到现在竞争形势不容乐观,这样的情况虽然符合实际,但对于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还是让人觉得不好接受。

  此前,世界击剑锦标赛在江苏无锡落幕,一枚女子重剑团体赛铜牌成了东道主收获的唯一奖牌。中国不是世界击剑运动发祥地,也不是击剑强国,只在一些剑种和小项上实力较强,总体上仍偏冷,媒体报道也不多。赛后,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表示,希望更多青少年选择击剑作为终身运动项目。

  但是,羽毛球的情况与击剑不同,最近十几年来,打羽毛球的男女老少激增,是参与人数众多的项目。一个羽毛球大国,没有理由缺少优秀的羽毛球人才,一定要在选拔、训练等环节上积极想办法。

  同样,中国帆船协会主席张小冬希望更多青少年参与帆船运动。她说,帆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要加大宣传和普及力度。

  中国是人口大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地理和人文环境不尽相同,建设体育大国和强国,其标志并非以金牌而论,还要看有多大规模的群体参与和喜爱运动。具体到运动项目,中国体育将来的目标不是项项都要争世界第一、奥运夺金,但完全可能也有条件开展世界体坛大多数项目,玩的人多了,就会出道道,出水平,出人才。

  承办高水平比赛是推广运动项目的重要机会,意义超过拿几枚金牌。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乒乓球之所以实力强大,与1959年容国团获得世界冠军和1961年在北京举办世界锦标赛有很大关系。现在,中国有财力、物力越来越多地承办世界大赛,无论成绩如何,重视向大众推广,于人于己于项目发展都有益。这样做东道主,作用才能最大化。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1日 15 版)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