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疆情”走进哈密】 “24小时医生”马启敏:“朋友圈”解决治病难

2018年07月31日11:17

来源:大河网

  马启敏每天的工作就是为巴里坤人民看病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一头齐耳短发,身体瘦削,面庞白皙,说话干净利索。初见援疆医生马启敏,沉稳、干练是她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7月29日,“豫疆情”河南媒体采访团来到哈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见到了这位医术精湛、甘于奉献的好医生。

  马启敏是河南省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2015年5月至11月,她作为河南省第七批援疆医疗队员来到新疆哈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去年3月至今,马启敏二度援疆,担任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一职。

  “马大夫在线” 服务山区牧民

  位于天山北麓的巴里坤县地广人稀,一年里半年时间冰雪封山,大山里的牧民看一次病,要先骑马到乡镇,再坐公共汽车到县城,光路上就要花费很长时间。

  在第二次赴疆的路上,马启敏一直用微信与巴里坤的同事进行交流,会诊讨论患者病情、查阅病历、研究手术方案。通过多次微信交流,提前做好手术前的各种准备,以致于她到达巴里坤的第三天就完成了这台难度较大的阴式子宫切除手术。

  马启敏(左二)正在手术

  这次微信在手术中的应用,让马启敏受到启发,于是她创建了一个叫“马大夫在线”的微信群,这个“朋友圈”把偏远地区的危重患者、交通困难的复诊患者聚在一起,马大夫在“朋友圈”与县医院的同行、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一起讨论病情,有效解决偏远乡镇农牧民看病难的问题。

  “因为地域和年龄的因素,我睡眠不好,别人也提醒我睡觉时关机。但我作为一名医生,病人随时会联系我,我早就养成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马启敏告诉记者。虽然朋友圈花费了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她毫无怨言,甘愿奉献。

  在马启敏第二次入疆刚刚一个月,“马大夫在线”朋友圈就已发展成员100多人,并且到现在,一直稳定在160人左右。患者称这个朋友圈为“我的家庭医生”,同行称为“24小时的马大夫热线”。

  “河南别克”,见证民族团结

  “在巴里坤,大家都知道我有一个干儿子,叫‘河南别克’。‘别克’在哈萨克语里,是‘男孩’的意思”,马启敏和记者讲起了干儿子“河南别克”的故事。

  3月22日那天的清晨,天空飘着鹅毛大雪,34岁的哈萨克族孕妇曼妮扎妊娠合并多发肌瘤,提前临产。情急之中,她在家连忙通过“马大夫在线”向马启敏求救。马启敏看到消息后立刻从宿舍赶往医院。为节省时间,她顶着大雪边走边安排术前准备。到医院后,为曼妮扎实施了剖宫产加多发肌瘤剜除手术,由于手术及时,曼妮扎母子平安。“取出来了7个瘤子。当时到几家医院都说做不了,马院长是我的救命恩人。”曼妮扎说。 曼妮扎的家人为感激河南援疆医生的救命之恩,为男婴起名“河南别克”,并认马启敏为干妈。

  “河南别克”现在已经四个多月大了,曼妮扎经常带着孩子看干妈马启敏,马启敏和曼尼扎一家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马启敏和干儿子“河南别克”

  援疆一年半,马启敏先后诊治病人4000多人次,完成各类手术约500台,抢救危重病人20多例,疑难病人会诊56次。他带领的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而马启敏本人也获得“优秀援疆干部”、“最美援疆医生”、“河南省优秀医师奖”等荣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