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河南高速公路出口流量2.46亿辆 免征金额15.2亿元

2018年07月31日11: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魏呈)7月31日,大河网记者从省交通运输行业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暨半年工作会上获悉,截至6月底,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完成242.7亿元,占全年目标的51.4%;全省公路水路累计完成客运量4.6亿人次、货运量10.3亿吨,完成旅客周转量344亿人公里、货物周转量2987亿吨公里;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2.46亿辆,免征通行费流量达3211万辆次,免征金额15.2亿元;河南交通一卡通“轩辕通”实现一卡通全国,河南人持一张卡可乘坐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公共交通。

  “轩辕通” 已累计发行50.7万张,交易总金额1.1亿元

  为了全力打造交通强国示范省,河南省在多式联运、综合执法、智慧交通等领域形成了示范点,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作用,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支撑。今年来,河南省承办“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国内外400多名嘉宾和客商参加会议,全面推介了河南和河南多式联运品牌。安阳、许昌入选全国22个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正式出台。

  “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全面启动。累计发行交通一卡通“轩辕通” 50.7万张,交易总金额1.1亿元。为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河南将继续施行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并再次加大优惠力度。一是延长优惠时段两个小时,由原来的每天22时至次日6时的8个小时,延长到每天20时至次日6时的10个小时;二是扩大优惠范围,由原来仅对持有河南省ETC非现金支付卡的货车享受9折优惠,扩大到持有全国各地的ETC非现金支付卡的货车均享受9折优惠。预计该政策一年将为广大货车车主和物流企业优惠5亿余元。

  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总数达17个

  今年以来,河南省农村公路完成投资55.8亿元,民生实事新改建农村公路2740公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

  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兰考、内乡、范县积极争取创建第二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兰考、孟津、内乡、汝阳、襄县、南乐、泌阳、登封、叶县、沁阳等10个县市入选我省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总数达到17个。为提升交通运输脱贫质量,形成了潢川县农村客运“村村通客车”经验,全省“村村通客车2020计划”试点工作启动实施,全省新增行政村通客车125个,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97.7%。潢川、上蔡、禹州、兰考等县市,行政村通客车达100%。

  全省高速公路免征通行费15.2亿元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抓好“四大任务”,把持续推进全省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了首位,要求河南省交通运输行业要着力在降运输成本、补基础设施短板、强运输服务、优管理环境、增发展动能上下功夫。

  上半年,全省公路水路累计完成客运量4.6亿人次,旅客周转量344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减少8.8%和7.4%,同期铁路客运和私家车出行保持稳步增长,反映我省客运运输结构持续改善。全省完成货运量10.3亿吨、货物周转量2987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2.3%和9.3%,两项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反映我省经济保持平稳向好态势。 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2.46亿辆,同比增长13%;ETC用户达到243.4万户,同比增长52.7%,显示我省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全省高速公路免征通行费15.2亿元,其中,享受差异化收费政策的货车1166万辆,优惠金额1.6亿元,有力推动了物流业降本增效。

  上半年,河南制定出《河南省公路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方案(2018—2020年)》,完善了有关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标准,工程质量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出台2018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实施方案和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略方案,全面启动绿色交通试点项目建设,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有效;“河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系统”等系统的应用,实现了高速路网运行状态的24小时监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行了郑少高速豫A小客车ETC免费通行、平顶山籍小型客车行驶平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推出微信发行ETC,实现ETC网上办理。高速公路收费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高速公路收费扫码、车牌付加快推进。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