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三万亿网购大盘!电商巨头动作频频意欲分食“拼购”市场蛋糕

2018年07月31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实习生 贾永标

  核心提示丨拼多多前脚宣布上市,苏宁次日就推出了“苏宁拼购”,并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拼购日。而在此之前,淘宝上线了特价版,京东也开展了“拼购节”。足见拼购市场这块大蛋糕对电商巨头的吸引力。

  丨多家电商巨头动作频频,目标三万亿网购市场

  7月26日拼多多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后,该企业总市值达到240亿美元。据了解,拼多多成立2年GMV便突破千亿大关,成长速度可谓惊人。这意味着在阿里、京东两棵“大树”的重压下,拼多多不但活了下来,并在试图改写中国电商格局。

  紧随其后,27日苏宁在“818发烧购物节”上宣布正式上线“苏宁拼购”,并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拼购日。消费者一样可以帮朋友在线“砍价”,或一起拼购享受大幅优惠。不过苏宁显然并非个例,此前淘宝上线的“特价版”以及京东的“拼购节”也与之类似。

  电商巨头动作频频,与拼购市场前景不无关系。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仍保持较高增速。前5个月,网上零售额总额达到32691亿元,首次在1-5月份突破3万亿,同比增长超30%。数据背后,拼购市场前景可见一斑。

  丨拼购市场用户已超2亿,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何为“拼购”模式?简而言之,电商+社交=拼购。事实上,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传统电商也因此得到赋能,从而衍生出拼购模式。以拼多多为例,消费者可在该平台进行拼团、拼单,并可以邀请好友助力为其砍价,在其享受较高优惠的同时,无形中也为电商平台做了免费宣传。

  而根据此前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拼购电商运营模式及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截止2017年底,中国拼购电商用户规模增至2.11亿人,增长率为117.5%,这无疑从侧面证明了拼购电商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反观多家老牌电商巨头,在传统电商行业近乎触及天花板的时候,“拼购”市场这块崭新的蛋糕自然令人垂涎。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拼购市场“蛋糕”鲜美,但近日拼多多饱受假货质疑一事儿同样需要电商巨头注意,诚如当日在上市活动现场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所言,欣慰于成绩的同时,也在时刻自省与反思。毕竟在商业文明中,时刻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经验也告诉我们,只顾抢食而不顾“吃相”的企业往往很难走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