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增员,刘国强、朱鹤新出任副行长

2018年07月31日15:10

来源:大河网

《财经》记者获悉,人民银行近日迎来两位新副行长,一位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升任副行长;另一位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二人均已上任到位。

“预计明天的工作会,他们都会以新的身份露面了。”某央行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

刘国强简历显示,厦门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学士,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全国绿化委员会委员。

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刘国强在国家统计局工作近20年,先后担任国家统计局农调队住户处科员、综合统计司分析研究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综合处副处长,综合统计司监测中心办公室主任(正处级)、统计司综合处、宏观经济监测处、专题处处长。

之后,刘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十余年,先后任职宏观经济组正处级干部、助理巡视员、副巡视员、巡视员,经济一组副组长、巡视员、组长,经济一局局长。

2016年12月,刘国强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央行某司局级人士向《财经》记者评价刘国强:“宏观视野、大格局,看问题比较深刻,接地气”。

去年底,刘国强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上表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方向和操作指南。

同时,刘国强认为,数字信息技术在普惠金融工作中大有作为。我国的互联网与金融业快速融合,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短板,大大增强了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使边远地区的农民甚至游牧居民能就地享受金融服务,领取在外务工子女的汇款,领取小额贷款等。

央行迎来的另一位副行长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朱鹤新。

简历显示,朱鹤新1968年3月生,江苏启东人,1991年8月参加工作,199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系经济信息管理系统专业毕业,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出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之前,朱鹤新拥有超过20年的银行工作经验,先后在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出任要职。2013年1月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北京管理部总裁,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4年12月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北京管理部总裁,2015年3月出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同年7月出任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

在业内人士来看,朱鹤新出任央行副行长可谓重新回归金融系统。与其共事过的人对其都有较高的评价。“朱行长经验丰富,非常务实、接地气,专业水准非常高。在工作中平易近人,能够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此前与朱鹤新有过工作接触的中国银行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

截至发稿,央行官网领导一栏还未更新上述两位副行长任职。根据最新任职,央行行领导结构为:央行行长、党委副书记为易纲、党委书记、副行长为郭树清,其他几位副行长分别为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刘国强、朱鹤新,中央纪委驻央行纪检组组长为徐加爱。

按照以前惯例,人民银行领导班子的配置是“一正五副”、一位纪检组组长和三位行长助理,现在的格局是“一正六副”,接近央行人士表示,未来不排除不设置行长助理的可能性。

End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