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入选“2017年度河南十大法治热点”

2018年07月31日18: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魏呈)7月31日下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在郑州组织召开《河南法治蓝皮书(2018)》出版发行暨依法治省与金融法治创新研讨会。

      会议发布了2017年度河南十大法治热点,这十大法治热点涉及民事、刑事等多个法律部门,涵盖公证体制改革、异地审判惩治贪腐、环境公益诉讼、家事审判、地方立法、破解执行难等。其中,备受广大社会公众关注的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入选十大法治热点。 

       事件概况:2017年5月,河南郑州某小区电梯内,杨某劝一位正在吸烟的老人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从而引发口头争执,在并未发生肢体冲突的情况下,老人因此情绪激动突发心脏病离世。于是,老人的家属把劝阻老人吸烟的杨某告上法庭,要求40多万元的赔偿金。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作为一审法院受理了此案,一审判决认为:虽然杨某劝阻老人的行为是恰当的,并未超出必要限度,但是毕竟老人因为争执死亡了,于是适用了公平原则,酌定杨某支付死者家属补偿金1.5万元。此判决一出引发社会公众热议,大家均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此判决会极大地挫伤社会公众依法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积极性 。2018年1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二审判决,撤销原判,驳回死者家属的诉讼请求,改判杨某不承担任何责任,撤销了原判的赔偿金。

       入选理由: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的典型意义在于,二审法院撤销“和稀泥”式的一审判决,改变滥用“公平原则”息事宁人的审案方式,极大鼓舞了社会公众放心维护公共利益的积极性。“好人不该受伤”,这是广大公民最朴素的观念。二审判决被大家普遍认同,正因为二审判决建立在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基础上,引导了社会正能量。当然,司法判决也不能不顾法律的规定片面迎合民意。本案中,二审判决也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一审判决适用公平原则进行了纠正。虽然杨某劝阻老人的行为与老人死亡的后果,在时间上具有先后顺序,但是二者之间并不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因此,杨某不应承担任何责任。有学者指出,二审判决不应该审理当事人没有提出的请求。但是,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323条的规定:“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围绕当事人的上诉请求进行审理。当事人没有提出请求的,不予审理,但一审判决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或者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的除外。”本条的但书部分赋予了二审法院有权依职权主动审理当事人虽然没有上诉但是却有关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因此,二审法院对一审判决的改判并未超出审理范围,在实体和程序方面均有法律依据。 

    附2017年十大法治热点目录: 

 1、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撤销“和稀泥”判决,鼓励全体公民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2、郑州中院公开宣判武长顺案——异地审判严厉打击贪污腐败。 

3、《河南物业管理条例》修订通过并实施——地方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

4、河南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办理——人民警察为人民,便民、利民措施得民心 。

5、河南73家公证机构摘“官帽”——体制改革促进公证事业焕发生机与活力。

 6、《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通过——保障善行义举,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7、最高人民法院在新乡召开全国部分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河南家事审判经验叫响全国。

 8、永城宅基地纠纷致5死2伤案件——无视法律、泯灭人性的恶性刑事犯罪教训深刻、警醒世人。

 9、新郑枣树被移栽案件——环境公益诉讼助推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10、焦作两级法院启动“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预评估”——法治评估助力破解执行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