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 来自老百姓】两次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 老兵李丛万退伍不褪色

2018年07月31日18:1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穿上军装,他们维护国家安全,是老百姓的忠诚卫士;离开部队回到地方,他们在各行各业依旧出彩。2018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大河网推出《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系列报道,关注复转军人,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老兵档案:

  李丛万,1979年12月入伍,1982年9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1997年转业到省监狱管理局。

44444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 实习生 何诗弦)他曾两次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猫耳洞中度过了200多个日日夜夜,曾荣获过个人一等功,他就是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干警李丛万。八一前夕,大河网记者来到李丛万所在的单位,对其进行了采访。

  一个排歼敌220余名,李丛万第一次参战荣立二等功

  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结束后,越南当局野心不改,再次派兵侵占了我老山、者阴山、法卡山、扣林山等中国边境地区,1981年我军收复了法卡山、扣林山。1983年12月5日,李丛万所在的集团军接到了军区下达的作战任务,收复老山,我部于1984年2月16日从驻地出发,采取了昼伏夜进的摩托化行军方式开进,于2月20日凌晨1时抵达麻栗坡县城西南五十公里的南温河一带,集结完毕,转入临战训练。

  李丛万时任昆明军区14军40师119团5连1排排长,在临战训练期间,李丛万积极主动要求担任主攻任务,随后获得上级批准。

  1984年7月12日,李丛万率领战士与敌激战10多个小时,击退了敌人的多次疯狂进攻,牢牢的守住了阵地,共歼敌220余名、伤敌50余名,李丛万排牺牲3人、负伤3人,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李丛万所在排被集团军授予“斗智斗勇,以排胜营”锦旗,荣立集体一等功,李丛万个人荣立二等功,战士王报军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多名战士立功受奖。

55555

  二次参战,李丛万荣获一等战功

  7.12反扑战后,越军再也无力组织师级以上的大规模反扑。中越双方开始在老山战区展开了长达多年的拉锯战,而中央军委为了让各部队的战士经受实战的锻炼,培养战斗骨干,在1984-1989年间,除云南省军区所属的部队坚守边防一线外,先后从各大军区抽调部队参加老山防御作战,称为“两山轮战”。

  1986年4月,李丛万作为战斗骨干调入北京军区27军79师235团7连,在调入之前,李丛万已得知27军下步要奔赴老山前线参战,但他还是义无反顾来到了新部队。

  1987年8月,师前指组织了“出击拔点突击队”,李丛万突击队在文山某地选择了一个相似的地形,在师里秘密训练3个月后,于11月2日开赴那拉口406高地我方阵地潜伏并抵近侦察,11月6日凌晨,按照作战方案发起冲击,两人一组负责一洞,26秒内攻占所有猫耳洞(经精密计算,26秒内如不能攻占,处在敌军大量炮火下将不能生还),由于我军突击组织得力,计划周密,协调配合到位,攻击精准迅猛,敌军21人全被歼灭,李丛万所在突击队1人牺牲,以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大的胜利,圆满完成了集团军首长下达的出击拔点任务。

  此役,李丛万个人荣立一等功。其所在的济南英雄连也荣立集体一等功。

66

  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李丛万说,“作为一个人民监狱警察,我将继续保持这种优良的作风,爱岗敬业,辛勤的工作。”

  同事梁栋告诉大河网记者,他要学习李丛万,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冲出去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学习他在和平年代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做一个优秀的合格的党员,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监狱警察。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