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 来自老百姓】梁嵩: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2018年07月31日18:3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穿上军装,他们维护国家安全,是老百姓的忠诚卫士;离开部队回到地方,他们在各行各业依旧出彩。2018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大河网推出《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系列报道,关注复转军人,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贺志泉 实习生 魏呈)“不当兵后悔一辈子。”2001年12月,18岁的梁嵩从河南郑州来到黑龙江省鹤岗军分区,成为一名边防军人。

  “成长”是他向记者讲述部队生活时提及最多的字眼。“我是独生子女,去部队前,父母都非常照顾,到了部队后,所有事情都要亲力亲为。”

  训练、站岗是梁嵩在部队的主要任务。黑龙江的冬天特别冷,梁嵩告诉记者,为了守好祖国边疆的北大门,他所在的边防部队在冬天零下三十多度,仍要在黑龙江边进行训练和巡逻,往往在雪地里一走就是好几公里。冬天站岗时还要扫雪,“黑龙江下雪的时间特别长,雪还特别大,需要一直不停地扫。我的手整个冬天都是冻伤的,每天都要抹冻伤膏。”也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梁嵩快速的成长起来。

  在部队两年,梁嵩获得过两次优秀士兵,荣立过一次三等功。多次被选派为代表接待省军区领导和其他军区领导。2次被指派到学校带领新生军训,“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荣誉感的事情,可以将部队的传统传递给学校学生。”

  如今,梁嵩是郑州机务段北检修车间电力中修制动组组长,主要负责的工作是郑州局集团公司SS4电力机车中修和HX电力机车C4修,制动系统配件的解体组装及制动机性能的调试工作。“制动系统无小事”,这是梁嵩反复跟记者强调的,在如今的工作岗位上,他肩上的责任依旧很重。“如果一列火车停不下来会怎样,小小闸把重千斤啊!”

  “工作非常辛苦,现在这种天气下我们工作,都是不停地流汗,一天衣服要换好几套。”尽管条件艰苦,梁嵩却始终坦然面对。他告诉记者:“尽管离开了部队,但部队的精神力量始终感染着我,两年的部队生活更是锻造了我的毅力和吃苦能力,让我在如今的岗位上可以做得更好。”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