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 来自老百姓】张龙:从部队“通信兵”成为人民“通信兵”

2018年07月31日19:3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穿上军装,他们维护国家安全,是老百姓的忠诚卫士;离开部队回到地方,他们在各行各业依旧出彩。2018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大河网推出《我是一个兵 来自老百姓》系列报道,关注复转军人,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927E9B54-5C37-46B8-917A-4FF443AC197F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贺志泉 实习生 魏呈)他曾是一名通信兵,退役后成了一名网络编辑,成为人民的“通信兵”。八一前夕,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曾经的通信兵张龙。

  张龙的家乡在三门峡,2006年,18岁的张龙和家乡20多名小伙伴一起去服兵役,当了两年的通信兵。2008年,他退伍成为一名网络编辑。“两年时间太短。”回忆起和战友们一起荣辱与共的日子,张龙若有所思。

  “新兵训练的三个月挺辛苦的,后来成了‘老兵’,天天5公里的体能训练也就习惯了。”张龙轻描淡写地说。

  后来,张龙被选去做通信兵。“通信兵确实比步兵要轻松些,但也要背着短频电台进行野外训练。”张龙说,技术兵种的团队协作能力要求极高,一人出错整个连队都要跟着受罚,所以他每次工作时都格外细心认真。提到集体荣誉感,张龙告诉记者,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在5公里负重跑的连队考核时,战友互相帮助分担重量。现在,张龙每一次回到老家,都要和当年一起远离家乡奔赴部队的伙伴们聚一聚,怀念当初军营里的日子。

  张龙笑着说,那两年,部队每晚7点都会组织观看新闻联播。退役后,他现在更爱看和社会联系紧密的民生新闻。每每编辑到好人好事的稿件,他会不由自主地感叹“这些见义勇为的事儿,放在我身上,我也一定会出手。”张龙告诉记者,18岁在进行新兵服役时,第一次从老一辈的战士口中了解到,服役两年就在抗洪救灾中献出自己20岁生命的普通战士李向群,那给同样年幼的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谈及部队生活对他的影响,张龙感觉自己最大的改变在于,不像以前那么以个人利益为重,会考虑到集体和社会的利益。就像连队考核时,战士们觉得团结互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部队环境带给张龙的社会责任感,已经融入了他的骨子里。

  如今,张龙是一名网络编辑,从部队的“通信兵”成长为人民的“通信兵”,带着年少时部队熏陶的正义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B541047D-042A-49E7-96DC-93754A64D7C6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