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开赛

2018年08月01日0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旱雪体验别有滋味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昨天上午,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华北赛区)暨第二届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首站比赛,在北京17滑四季滑雪场揭幕。本站赛事吸引了300余名青少年滑雪爱好者参加,在未来7个月时间里,比赛还将进行4站。与此同时,“2018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张虹发出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倡议书,她表示非常高兴能在炎炎夏日里看到这么多热爱冰雪运动的青少年参与比赛。而随着比赛的举办,也让广大滑雪爱好者认识到,冰雪运动并非只能在冬天开展,夏天滑雪不再是奢望。

  反季节滑雪无需走出国门

  本届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局和中国滑雪协会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北京市滑雪运动协会承办。为了让更多的小选手享受在夏季滑雪的乐趣,同时也丰富他们的滑雪体验,今年的比赛将场地选在奥森公园内的17滑四季滑雪场,那里有北京条件最好的旱雪场地,同时还能满足不同水平的滑雪者的需求。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冰雪运动之所以发展速度较为迟缓,和场地设施缺乏以及技术相对落后有着不小的关系。不过,随着近些年来体育主管部门的重视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冰雪运动场地缺乏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因此即便是在炎炎的夏日,滑雪爱好者也不只有远赴南半球进行反季节滑雪这一条路可走,室内滑雪场和很多的辅助模拟器材都可以满足大家的需要。而在北京,尝试旱雪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昨天的活动现场,作为冰雪运动推广大使的奥运会冠军张虹虽然头顶着烈日,但脸上依然洋溢着标志性的微笑。由于昨天是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成功3周年纪念日,她表示能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出席和冰雪运动有关的活动感到非常荣幸。“作为一个从事了23年冬季项目的运动员来说,我很高兴看到现在冰雪运动的发展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原来是不敢想象夏天在室外还能体验滑雪的,而现在一切都成为了可能,随着条件越来越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这对于中国储备人才来说,绝对是件好事。”张虹说。

  将带动10万人关注或参与冰雪运动

  据了解,本届赛事共设男女单板、双板4个大项的比赛,参赛的运动员分成10周岁及以下、11至13周岁、14至15周岁和16至17周岁4个年龄段。和常规的滑雪比赛类似,比赛开始前,选手将会有试滑机会。而在昨天的首日比赛中,为了给部分第一次来到旱雪场地比赛的选手以指导,赛事组委会还特别安排了示滑员进行示范演示。

  本次比赛是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的首站,该项赛事横跨夏、秋、冬三季,历时7个月,共设5站。另外3站将运用智能滑雪机、模拟滑雪仪等设施设备办赛,最后一站将于12月在张家口崇礼万龙滑雪场收官。如此一来,既延展了青少年模拟练习滑雪的空间,增加了他们练习滑雪的时间,又创造了雪上实战的机会。

  数据显示,昨天在17滑四季滑雪场的首站比赛吸引了超过300名小运动员参赛。鉴于本项赛事覆盖华北地区,预计整个5站赛事将吸引运动员及其家庭成员近3万人次参与其中,影响带动超过10万名群众关注或参与冰雪运动。在加速推进青少年上冰雪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了相关家庭和社会大众关注冰雪运动。据了解,这次报名参赛的很多人都是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的成员,并参加了今年3月底的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比赛,因此尽管这是个室外的比赛,但水平绝对不低,而在现场,数十位家长顶着烈日在给自己的孩子加油鼓劲,“冰雪”与“烈日”形成的强烈对比也颇有一番滋味。

  营造滑雪氛围实现年龄段全覆盖

  在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进行的同时,为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滑雪运动,组织者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主题活动,其中“快乐暑假冰雪作业”的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一道思考题、一道应用题,让广大青少年在思考动手中,实现冰雪运动全家总动员,而“SWIX全国青少年滑轮推广主题活动”则实现了滑轮与越野滑雪的转换,是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国际滑雪文化知识科普展、美食及玩具互动体验则在传播滑雪及异国文化,增强国际交流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尝试,主办方旨在通过赛事带动并结合青少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活动,基本实现滑雪运动各年龄段全覆盖。

  此外,从8月1日至8日,“欢乐冰雪周”北京站系列活动也将在奥森北京17滑四季滑雪场举行,届时4800名群众将有机会免费体验夏季滑雪。为了向不同人群推广旱雪运动,活动期间主办方计划每天设置一个主题,如军人主题日、学生主题日、传媒人主题日等。对此,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滑雪运动要想发展,不能只靠赛事的举办,更重要的是让全社会的人都了解滑雪,知道滑雪运动的内涵。因此在今年的赛事之余,主办方特别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 在营造滑雪氛围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他说:“我认为线下的活动同样重要,滑雪的人群需要增长,但增长的基础是要普通的市民了解它才能去尝试,我们希望最终能达到全家都来参与滑雪乃至冰雪运动的效果。”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