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 健身不如睡觉

2018年08月01日17:13

来源:大河健康报

  最近笔者看到一则报道,说英国一家健身房开设了新的健身课,但在“健身课”上,大家不做运动,而是在床上睡45分钟的午觉。其实,中国自古提倡睡“子午觉”,但现在不少人却偏爱反其道而行之,晚上挤不出时间健身,就中午在健身房里大汗淋漓地运动,认为脂肪能像汗一样流出去。□洪海

  夏天尤其要睡午觉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在子时(晚11时至次日凌晨1时)走的是胆经,此时阴气最盛,一阳生;午时(中午11时至下午1时)走的是心经,此时阳气最盛,一阴生。午时是心经运行的时间,此时对身体最好的做法是让心得到休息,午睡或者静坐均可,但剧烈运动、流大汗则会过度损伤体内的津液。

  即使人们做不到一年四季都睡午觉,至少要在夏天睡午觉,尤其是心脾两虚、心肾阴虚、心肝火旺的人。心与夏在五行中同属火,心为阳中之太阳,与夏季气候炎热的特点相应,心应夏,心主神明,心主血脉,心在液为汗。心位于胸部,为君主之官,其他脏腑都是给它“打工”的。心主血脉,心和脉管相连,脉为血之府,心气推动血液在脉管中运行,供给各个器官营养,对每一个脏腑都有温煦的作用。

  夏天的中午,阳气偏盛,心也需要休息来养养阴,达到阴阳调和。我们总说“心静自然凉”,说的就是心要静,戒躁戒动,如果你的心总是“动”,或者心总是处于亢进的状态,就会出现心阴、心血不足,然后出现心悸、心烦、失眠、易惊、健忘等,甚则可见盗汗、低热、五心烦热、口干等症。

  不宜睡午觉的人

  凡事总有例外,下面几种人不能午睡:患有低血压及血液循环系统障碍的病人、由于脑血管硬化变窄而经常出现头晕的病人、年龄在65岁以上有动脉硬化的老年人。

  因为午饭后血液汇集到胃部较多,脑部血流较少,相对缺血缺氧。低血压和循环障碍对脑部血流缺乏像健康人一样的调适能力,饭后午睡易致全身血液循环缓慢,加重脑部缺血缺氧,睡醒后头晕脑涨,起不到休息的作用。另外,饭后血液黏稠度较高,动脉硬化者若午睡,会增加中风风险。

  趴着睡不如不睡

  趴着睡的姿势会压到眼球,眼睛容易充血,往往醒来后会出现暂时性的视物模糊,尤其是高度近视的人更要注意。趴着睡还容易产生头晕、耳鸣、腿软、无力等症状,这都是脑部缺血所导致的。

  入睡后,人的心率会渐渐减慢,流进各器官组织的血液速度也会相对变慢,流入大脑的血液也会减少。而午餐后比较多的血液会流入肠胃帮助消化,假如趴着睡,则会使脑部的缺血更严重,趴着睡的姿势也使身体弯曲度增加,导致呼吸不通畅,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不充足,压迫胸部的姿势还会诱发各种心脏病。

  正确的午睡姿势是平躺,如果做不到,可以静坐闭目养神。如果连静坐的时间也没有,可以常按心经穴位少府穴。握拳时无名指和小指指端之间即是。用拇指按压此穴,有清心火,缓解心烦、失眠多梦的作用。

  火旺的时候要强刺激,按得重一些、时间短一些,比如想要去心火,用力按一分钟,直到有酸、疼、麻的感觉为止。

  如果是一般的阴虚,需要养护心脏,轻按10~15分钟就可以了。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