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覆盖全省18地市的新报关单今日正式启动

2018年08月01日1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见习记者 张利瑶 通讯员 程菲

一次申报一单通关,原报关报检申报系统现已合二为一。8月1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在河南省正式实施,原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通过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随附单证、采用一组参数代码,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 通关效率提升20%-30%,为全省企业减少一半工作量

记者注意到,原报关报检单整合为一套随附单证、一组参数代码,参照国际标准,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为105个。

另外,在对进口、出口货物报关单和进境、出境货物备案清单布局结构上也进行了优化。版式由竖版改为横版,纸质单证采用普通打印方式,取消套打,不再印制空白格式单证。

整合申报最直接的便利体现,即是企业的通关效率直线提升。

8月1日上午,郑州丽服仓储有限公司的报关经理朱青真切感受新系统后表示,“以前要通过报关、报检不同的系统分别申报、上传。现在只要通过这一个系统就完成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工作量降低了至少50%;申报项目也大大压缩了,之前报关、报检一致的项目都合并了,原来10个人的工作量,现在6个人就可以完成了,不但工作效率提升了,预期通关效率也会提升20-30%。”


不只在郑州,全省的企业都体验到了这种改变。今天,河南百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赵云芝在郑州海关驻商丘办事处顺利申报出口一批胶合板,“新系统不仅流程简化了,以前需要填写的版本号、货号、录入员、录入单位等项目现在都不用填。”

河南德骊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报关负责人谷倩说:“5月份海关年报推行多报合一,企业一次申报可以同时取得报关、报检双重资质;6月份全面取消了《入/出境货物通关单》;8月份企业报关、报检正式合并为一张报关单、一套随附单证、一套通关参数,这些措施都使得企业的通关效率得到了改观。”

| 作为首个上线运行的关检融合项目,已覆盖全省18个地市

为顺利推进“整合申报项目”,郑州海关联合河南省口岸办、省电子口岸公司等单位,赴省内各地市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向广大进出口企业全面介绍关检融合整合申报业务改革内容,讲解统一报关单申报所涉及有关填制规范、参数代码、随附单证等最新申报要求,指导企业掌握统一申报系统操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措施已实现全省18个地市培训全覆盖。同时在各业务现场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如填制要求不清楚、数据信息对测不通等,第一时间给予指导处理。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表示,“整合申报项目”作为首个上线运行的关检融合项目,标志着关检业务全面融合迈出了重要一步,整合申报是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后,是海关机构改革在实现改头换面基础上脱胎换骨的第一步。将原报关报检流程整合形成新的申报流程,减少了企业重复申报,有利于企业节省人力成本,减少申报费用,降低通关成本。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