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成了线索举报员 金水区检察院发动公益诉讼全民战

2018年08月01日2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支持公益诉讼!再遇到垃圾成堆不及时清理,再遇到破坏环境的事,我们知道怎么说理了!”7月31日下午,郑州金水区东风路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吴红敏、浦泽伟从郑州金水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董伟手机上扫取了金水检察官方微信二维码,一边登陆金水检察公益诉讼随手“拍一拍”举报平台,一边对董伟说“遇到线索就举报!一定随手拍下来发给你们!”。

  7月31日下午,金水区东风路环卫所冒着高温酷暑刚刚结束劳动的100余名环卫工人,和检察官们一起来到绿荫广场大树下,一边休息,一边聆听金水区检察院民行科公益诉讼普法讲课。广场上设置的多块公益诉讼展板不仅吸引了环卫工人的目光,更吸引了很多纳凉的群众围观,驻足聆听。检察干警们赶紧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宣传材料一一向大家分发。

  “检察公益诉讼关系着咱们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一年来,我们在检察岗位上是和各位环卫工人大哥大姐并肩战斗着,咱们都在守护着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公共利益。”金水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董伟亲切的开场白一下就和在场的环卫工人们拉近了距离。

  根据董伟的讲解,环卫工人们逐步了解到,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在郑州全面推开,一年来,金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省院、市院部署,探索建立“公益诉讼专业化联动办案机制”。

  结合辖区特点,将涉及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非法经营罪、污染环境罪、非法处置进口的固体废物罪、擅自进口固体废物罪等18个罪名的案件实行侦查监督、审查起诉、民行监督三部门联动办案,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17件,立案16件。

  为了不断畅通公益诉讼线索渠道、优化公益诉讼办案机制,金水区检察院开通了三种举报公益诉讼的方式,打出了热线电话、网络举报、微信公众号“拍一拍”举报三种方式于一体的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组合拳”。“只要发现身边食、药、环问题,随手拍照,上传平台,就完成举报,线索查实,会获得奖励!”

  董伟拿起印有金水检察官方微信二维码的遮阳帽、短袖T恤衫、水杯,热情地对环卫工人们说:“大哥大姐们,你们冒着高温酷暑保护城市的卫生整洁,你们辛苦了,我们带了一点小小的慰问品,上面印着我们公益诉讼线索的举报方式 ,欢迎大家在工作中发现线索,及时向我们举报,也希望大家多多宣传公益诉讼,让更多的人为我们提供线索!”现场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随后,金水区民行检察干警们向环卫工人们分发印有公益诉讼线索举报方式的遮阳帽、短袖T恤衫、水杯,以及风油精、花露水等消暑用品。

  “从5月18日开通举报平台到现在,已经收到举报线索21件,其中3件立案调查。” 董伟举了两个真实的例子,一个是群众举报,部分医院停车场存在未按规定向社会公示收费标准而收费、未按规定免收患者停车费的线索,检察官们在请示市院后发出检察建议,物价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9名相关人员被追究党政纪处理。

  另一个例子则正是通过微信随手拍一拍举报平台收到的线索,一个新建住宅楼下开设一个火锅店,却没有配套设立专用烟道,油烟污染环境,金水检察院民行科建议执法局依法进行监管,执法局依法关闭了该火锅店。

  “事实证明,发动广大群众是寻找公益诉讼线索最有效途径。我们正在与金水区法制办、环保局、食药局、工商局、国土局等10余家单位构建公益诉讼联系平台,越来越多的群众也正在加入我们的公益诉讼线索提供志愿者的队伍。”

  对下一步的工作,董伟充满了信心,“推进公益诉讼,创造美好生活!”,在普法活动的最后,全体环卫工人和检察官们合影留念,按动快门的瞬间,大家一起喊出了快乐的口号。(线索提供:周庆华 罗至晔 张深)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