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原产地证书免税创新高 用好“纸黄金”外贸企业节省关税7.5亿元

2018年08月02日08: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自贸区记者站孙静

  7月29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郑州海关共为全省外贸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45万份,涉及货值149.76亿元,为我省出口货物减免进口关税近7.5亿元,均创历史新高。豫货出海,原产地证书带来的利好越来越多。

  如果你曾去俄罗斯观看世界杯比赛,肯定注意到了球场外宇通客车的身影。今年世界杯足球赛开赛前,300余辆宇通客车凭借郑州海关签发的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享受到俄罗斯进口关税由30%直降为零的优惠,顺利出口。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商应进口商的要求提供的一种证明,主要用以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是贸易双方在交接货物、结算货款、索赔理赔、进口国通关验收、征收关税等环节的有效凭证,同时也是外贸企业根据不同国家贸易政策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的凭证,所以有“纸黄金”之称。

  为减轻我省外贸企业“走出去”的关税负担,提升豫货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郑州海关在对全省出口企业实行信用分级管理的基础上,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实施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管理,让“纸黄金”的申请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信用签证’的管理模式取代了以往先审核后打印再签证的办理流程,原产地证书的发送、审核、发放同步完成,企业办理证书不用来回跑,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郑州海关为宇通公司签发普惠制证书和中国—东盟、中国—智利、中国—秘鲁等各类原产地证书277份,签证金额近6亿元,不仅为企业省钱,还节约时间成本300余小时。”宇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赞叹。全省像宇通这样享受“纸黄金”利好的企业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原产地备案企业740家,同比增长40%,目前,全省原产地备案企业总数已经突破7700家。③9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