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中的扩张带来资金压力 酒便利再融资解渴

2018年08月02日08:42

来源:大河网

  郑州街头的酒便利店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凌岩文朱哲摄影

  时隔两个月,这家酒业O2O企业又开始融资了。

  7月27日,河南酒便利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便利)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213万股,募集资金3839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市场推广。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家企业走上了连续融资的道路?企业快速发展背后又面临哪些压力?

  再次融资

  在酒便利发布的定向增发公告里,拟以每股18元的价格,向河南新盛林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林)、北京正一堂营销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正一堂)定向增发2132506股,融资38385108元。

  对于资金用途,酒便利表示,公司业务主要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经营模式,是专注于让消费者“20分钟喝上放心酒”为服务宗旨的酒水连锁企业,目前业务规模处于持续快速发展过程中,业务拓展对资金需求量较大。公司拟将本次股票发行所募集的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进行市场推广。

  据了解,在酒便利本次拟融资的3800余万元中,1900万元将用来偿还银行贷款,贷款分别来自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和华夏银行郑州分行。其中,2018年9月30日偿还中信银行郑州分行200万元,2018年9月29日、2018年11月21日分别偿还华夏银行郑州分行1000万元和700万元。

  针对此事,酒便利董事会秘书沈丽波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发行方案需要股东大会通过之后方可生效。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这已不是本年度酒便利的第一次融资,距上次融资仅隔两个月时间。

  5月25日,酒便利公告显示,河南省国控互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河南国控创投)、贵州省仁怀市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州仁怀酒投),两家公司参与酒便利定增,共募集资金1.05亿元。据悉,此次发行股份为588.7万股,发行价格17.88元/股,定增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多数亏损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2016年、2017年酒便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431.18万元、65689.87万元,营业收入年增长率为30.26%。

  从营业收入看,酒便利的业绩是持续增长的。那么,为什么还要一次次融资呢?

  酒便利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拓展,应收账款、存货等经营性资产余额相应增长,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也呈现增长趋势。

  同时,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尽管酒便利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具体到利润方面,却仍然是亏损状态。根据酒便利2017年年报,去年酒便利亏损1323万元,而2016年的亏损额更多,为4928万元。其实,不只是酒便利亏损,同样在新三板挂牌的四川酒业O2O企业壹玖壹玖,去年也亏损了4997万元,前年亏损8658万。

  企业一方面在亏损,另一方面还要持续融资用于偿还贷款和扩大规模,这是什么样的发展逻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河南酒业O2O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布局酒业O2O的基本都在亏损,截至目前,门店大面积盈利的酒类O2O公司或者平台还没有。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无论哪一个O2O模式,全国布局都需要大量资金同时做线下和线上,门店投入和线上营销投入都需要巨额资金,这是很多O2O平台或者公司亏损的重要原因。

  为了解决资金之渴,企业只能持续融资,以维持繁荣和发展的局面。

  腹背受敌

  酒便利在公告里表示,募集资金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进行门店拓展及酒品种类的开发,促进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实施,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酒业O2O企业的扩张,更多的是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比如,酒便利公告里的这段话就值得深思,面对当前各家线上线下酒水零售企业如酒仙网、壹玖壹玖等积极扩大营销力度,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及抢占市场占用率的激烈市场竞争环境,公司也急需进一步扩大营销力度和品牌管理,加强市场推广及拓展计划,不仅需要布局线下门店开拓新区域新市场,也需要进行品牌宣传及推广、营销及策划活动等一系列措施,提升消费者对于酒便利品牌的认知度,增强消费黏性和复购频次,促进公司的销售规模及市场占用率的持续增长。

  截至2017年底,酒便利在全国范围内门店数超过200家,其中河南省107家、北京70家、西安20家、徐州6家。与其2016年新三板挂牌时相比,只用了短短一年多时间,酒便利就新设了56家门店,增长38%。

  上海观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华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酒业O2O目前还只是一种趋势,还没有变成现实,酒水流通的主要通道还是以烟酒店为代表的传统渠道。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酒类O2O未来机会很小,综合的O2O可能会把酒业O2O干掉,尤其是与便利店结合的O2O,“各大酒厂都在推大单品,酒类产品会进一步减少,价格管控会更加严格,便利店专柜承载力也会进一步加强,这都会让专业的酒O2O腹背受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