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钟鼓楼:CBA选秀,不止于一场“秀”

2018年08月02日09:25

来源:人民网

  CBA的改革体现在方方面面,选秀也是其中之一。

  进行到第四年的CBA选秀,参选人数和选中人数双双创下新高。50名球员参加,14名球员被12家俱乐部选中,与第一年20人报名仅有1人被选中相比,四年间的跃升显而易见。

  数字上涨的背后,更应看到撬动这一变化的支点在哪里。

  与前三年相比,今年的选秀“扩容”——允许NBL球员参与。这也意味着,除了CBA球队和地方体育局推荐、大学生和港澳台球员报名,选秀又增添了另一个选拔人才的“基本盘”。正是这种结构性的变化,推动了选秀大会呈现出新气象。虽然NBL的参选球员数量只有6人,但“质量”均属上乘,选秀的前三甲均来自NBL球员。

  为什么NBL球员会得到青睐。CBA俱乐部推荐的球员大都是本队序列靠后的年轻人,即便是“璞玉”也需精心打磨。而NBL虽然影响力不能和CBA比肩,但同为职业联赛,其中走出的佼佼者在适应力上并不弱。去年的选秀大会,来自港台地区的球员占据前三甲,也可证明这一点。港台球队虽然整体实力有限,但毕竟有相对成熟的竞赛环境,其中拔尖球员自然更容易被相中。至于大学生球员,囿于发展的模式问题,尚未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后备人才库,但这一群体的未来未可限量。

  选秀这种形式是职业联赛的舶来品,对于CBA来说,现阶段的球员培养模式与NBA有着相当大的区别。“移植”而来的选秀,是否能服这一方水土,关键在于是否能因地制宜。选秀大会的存在,对于NBA来说是补充新血的最重要形式,对于CBA来说,还是增加流动性的重要推手。球员流动性不足,可谓CBA眼下的“罩门”,用什么样的杠杆去撬动,选秀正是选项之一。

  从这一点观察,此次选秀大会为NBL球员打开大门,自然顺理成章。在学校体育和专业体育、职业体育尚处在双轨并行的阶段,如何在CBA这一中国篮球的顶级平台上尽可能地延揽各方人才?让同为职业球员身份的NBL球员通过选秀踏入CBA,其实也是在拆除中国篮球内部的壁垒,从机制变革上来说,这种改变难度不大,既有可操作性,也可以收获正面反馈,正是务实之举。

  此次选秀的新意还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允许交换选秀权、被选中球员的薪水和合同都有更好保障等等。让选秀不止成为一场“秀”,而是催化出俱乐部和球员真正的需求,据此而言,CBA选秀经过四年发展,已经有了些模样。当然,选秀大会本身,还是应当做出一场精彩的“秀”,现场氛围和包装,能够让所有参与者感受到联赛的规范和档次。这一点,今年的选秀同样值得肯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