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黄河行】普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郑州焦作依托特色设计“自选动作”

2018年08月06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何诗弦)2018年是“七五”普法的第三年,为调研河南省“七五”普法工作的进展情况,8月1日,河南媒体“沿黄法治宣传阵地带”集中采访启动,采访团赴郑州、焦作等地的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开展实地调研采访。

  河南省围绕境内的黄河打造了一条普法带,普法工作由河南省普法办直接领导,河南河务局具体安排落实。“七五”普法期间,河南河务局在开展正常的普法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普法三大系列品牌”,包括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法治文化艺术作品和法治文化长廊系列群。

lgsTDKNmv6gWwPN5NpbqwQhvQFHK

郑州花园口法治文化基地内景

  河南河务局水政处处长张伟中介绍:“宏观来看,以《河南河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为指导,郑州、焦作河务局制定了自身的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在具体操作层面上,河南河务局副调研员闫世峰讲到,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是开展集中普法宣传重要时期,郑州、焦作河务局采取出动宣传车辆、制作宣传版面、散发宣传单、张贴标语、安装警示标志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lnfYL1zh3BeMay_ln3hTbisIcHXw

孟州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内普法长廊处的宣传牌

  据悉,在普法宣传中,郑州、焦作河务局注重宣传载体的创新。在惠金河务局普法展览室中,陈列有多件具有创新性的普法实物,手提袋、水杯、扑克牌、扇子等等,它们都穿上了普法标语的“衣服”。人们在使用这些物品的同时,也受到法治文化潜移默化地熏陶。郑州、焦作河务局的职工还自编自导自演多部法治文化艺术作品。其中,焦作河务局创作的微电影《规劝》在新浪微博、腾讯视频上点击量破万。

  在人人都离不开手机的时代,郑州、焦作河务局将普法宣传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共同普法。在孟州、温县普法文化长廊入口处的石碑上,都刻有二维码,用手机上的微信扫描该二维码,就进入到该地河务局普法宣传的界面。郑州河务局创造性地在宣传实物上附上二维码,扫码就能进入到河务局的微信公众号中。

  郑州、焦作的普法宣传在完成省河务局的“规定动作”之余,结合自身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设计完成“自选动作”。郑州花园口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位于花园口记事广场,是纪念1938年“花园口事件”的地方。基地通过浮雕墙和八卦亭记载了扒口那段沉痛的历史,使公众在接受普法教育的同时,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温县是太极拳的发源地,当地的河务局依托太极文化开展普法宣传。太极苑中,矗立着七处展现“陈式太极拳”中的几式精髓招式的铜人雕塑。

lvqMPahkilrHBzthavPfrJI9K5qz

温县法治文化苑内的太极苑中的“陈式太极拳”精髓招式

  “七五”以来,郑州和焦作河务局在普法工作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效。郑州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松立介绍说:“‘七五'普法以来,干部职工执法水平提升,沿黄群众自觉守法的意识明显提升,非法采沙等违法事件发生率明显降低,一些企业在进行项目开发之前,主动到河务局咨询许可事宜。”焦作市市民刘先生经常到温县太极文化苑游玩,他说之前人们经常下到河中戏水,普法宣传工作开展之后,大家都知道那是很危险的事情,只在岸边游玩。

  河南媒体“沿黄法治宣传阵地”集中采访由河南省司法厅普法办组织,未来两天,媒体采访团还将赴封丘曹岗、濮阳范县李桥、台前影唐、兰考东坝头等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开展调研采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