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位华裔少年漂洋过海看河南 中华武术成“香饽饽”

2018年08月02日15:12

来源:大河网

mmexport1533174546325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张铭漉 孙家欣)15岁的林胜贤来自柬埔寨,这个暑假他跨越中南半岛来到中国。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他向记者比划起自己最爱的武术招式,“我很喜欢李小龙的节拳。”和林胜贤一样的还有91位华裔少年,他们将在接下来两周的时间里和中华武术来个“亲密体验”。

IMG_20180802_093722

  正在比划武术的林胜贤

  8月2日,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武术营开营仪式在郑州大学拉开帷幕,这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工作办公室主办,郑州大学承办。92位营员分别来自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意大利、捷克、南非、比利时和韩国等9个国家,其中缅甸、柬埔寨就达43人。

  两周内每名学员将学会至少一套中华传统武术套路

  “他们都是年龄在12-18岁的青少年,有的是侨居海外的华侨,有的是出生在海外的华人,他们在所在国都学习过汉语,接触过中国文化,对中国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喜爱中国文化,尤其是喜爱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向往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介绍,这些孩子将围绕中原历史文化、中华武术武德修为、中华武术体验和套路学习等主题展开为期两周的学习。

  记者了解到,研修活动将采取文化课集中授课、武术学习小班教学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王士祥等知名专家为小营员们讲授中原历史文化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原文化发展机遇,让营员们更加深入了解当代中国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为了保证武术课程的学习效果,主办单位将学习地点安排在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武术学习将按照年龄和国籍不同将小营员们划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都配备一名武术教练和随队志愿者教师,负责学员的武术学习和日常生活,同时还定期安排他们与少林武校的学生进行技艺切磋与交流体会。

  此外,承办单位还根据青少年的特点,为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参观考察,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走进河南省最具中原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化景点、学校、社区等,近距离感受五千年华夏文化的魅力,领略中原文化的丰富内涵,亲身体验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根据活动方案,在该夏令营结束后,每名学员将学会至少一套中华传统武术套路,并将在夏令营闭幕式上进行集体展演。”国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说。

  国务院侨办首次选择在河南省高校举办

  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和师资优势,力争将中华武术营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让各国的华裔青少年朋友们把对中国、对河南的美好记忆带回去,加深他们对根在中国、中华一家亲的认识,增加他们对当代中国的感情,努力学习中华武术,传播中国文化。学校会充分利用此次夏令营的机会,积累在联络华侨华人方面的工作经验,与各地华侨华人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从而为开展更高层次的中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韩国河希望各位青少年朋友利用好这段既短暂又宝贵的时间,多听多看,多参与多学习,把在这里所见所闻带回自己的国家,争取做沟通中外文化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心怀正气,戒除娇气,克服困难,勤奋努力,遵守纪律,听从教练指导,做一个有高尚武德的习武者。

  据了解,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是由国务院侨务工作办公室举办的旨在为海外华侨华人等提供到中国寻找中华文化之根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每年都会在各地举办不同类型的文化夏令营活动。此次由郑州大学承办的中华武术夏令营是国务院侨办首次选择在河南省高校举办。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