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联手阿里巴巴布局“第四空间”,郑州年底有望点单星巴克外卖

2018年08月02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8月2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全面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星巴克将与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联手,开通星巴克外卖服务,此项计划将率先在北京、上海两地开通,今年年底前,全国30余主要城市也将加入此序列。

1-3

  虽然尚未公布开通城市名单,但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快速发展的新一线城市,郑州有超20家星巴克门店,“有望在年底前开通星巴克外卖服务”。

  以打造家庭、办公场所以外的“第三空间”与体验著称的星巴克也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试水外卖服务,这与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无关系。在互联网赋能的新零售大潮下,星巴克的此次试水,或是中国整个咖啡行业快速迭代的缩影。

  | 今年年底前,郑州有望外卖点单星巴克

  8月2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共同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合作内容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

  合作双方的高层阵容豪华,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与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到场,而此次涉及的领域除了饿了么,还有淘宝、支付宝、口碑等其他阿里旗下领域。

  凯文·约翰逊认为,此次合作是星巴克与阿里巴巴两大行业领导者在其商业发展历程上的一大里程碑,双方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依托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和新零售基础设施,以一系列的探索创新,合力给中国消费者打造随时随地随心的新星巴克体验。

3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也认为,“阿里巴巴集团非常兴奋能与星巴克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希望阿里前沿的新零售基础能力、数据技术能与星巴克产生‘化学反应’,为消费者提供全新体验,打造全球新零售标杆和样本”。

  发布会上透露,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星巴克将依托阿里旗下饿了么成熟的配送体系,在位于北京和上海重点商圈的约150家门店试运行外送业务,随后逐步延伸至全国,计划于今年年底前覆盖30个主要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

  虽然没有明确的30余个主要城市开通名单,但星巴克郑州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作为新一线城市,拥有超20家星巴克门店,有望年底可外卖点单星巴克。

  | 星巴克联手阿里巴巴打造“第四空间”

  当然,外卖服务并不是双方合作的最终形式,以“第三空间”著称的星巴克在此次发布会上亦提出了“第四空间”的概念。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通过此次与阿里的合作,我们将在数字化领域继续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全面打通从第一空间到第四空间(即:生活空间——工作学习空间——线下零售门店——线上零售平台)的所有限制,实现全域消费场景下会员注册、权益兑换和服务场景的互联互通。

1-1

  例如,未来星巴克将与盒马深度合作,基于其以门店为中心的新零售配送体系,共同打造首家进驻盒马鲜生的品牌外送厨房——星巴克“外送星厨”;作为星巴克另一外送专用渠道,星巴克希望依托盒马的高效数据处理与独特的业态,进一步延展星巴克外送体验。

  另外,依托阿里巴巴首次专为星巴克打造的全渠道中台系统,打造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将与星巴克星享俱乐部会员系统打通,这意味着消费者既可以在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口碑等阿里新零售生态里下单,也可以在星巴克自有App下单,既享受到跨平台的一站式服务,又能通过大数据了解会员的消费爱好与习惯,感受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体验。

  | 星巴克“中年危机”的挑战与机遇

  在发布会中,星巴克的高层不断蹦出“新零售”的字样,并对新零售的未来表示肯定与看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注重线下物理场景体验的星巴克提出“第四空间”,亦是对自身定位的重大调整。

  发布会现场的记者提问环节,有记者直言不讳,瑞幸咖啡等本土势力的快速崛起,是否为本次星巴克决定开展外卖和第四空间的原因之一。尽管星巴克高层表示在1年前已经开始布局,但这种重大变化并非无迹可循。

  根据7月31日星巴克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星巴克在中国区门店的营业利润同比出现下降,虽然仅有2.37%的下滑,但这是星巴克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就在此发布会的前一天,8月1日,快速崛起的中国本土咖啡独角兽瑞幸咖啡则高调宣布门店突破2000家,这家年轻的公司凭借互联网的赋能,一年时间几乎开了星巴克在中国近20年所开的门店数量。这种赶超还在多家咖啡“新秀”的发展中上演。

  与星巴克以流量选址不同,崛起的瑞幸咖啡们通过覆盖办公区域与年轻人区域的区域,通过手机互联网,以门店、快取店等多种方式广布点,精准网罗庞大的潜在消费人群,实现了快速扩张。

  从线下物理场景到线上线下融合,这也是47岁的星巴克面临“中年危机”,对竞争对手在互联网领域的正面迎战。

  当然,星巴克的底气,除了拥抱互联网外,还有700余万忠实会员与长期以来积攒下来的口碑品牌。“星巴克的快速应对、多年来的市场沉淀加上阿里巴巴的互联网赋能,或能让星巴克短时间内即可完成新一轮的市场占领。” 食品产业观察家贾洪海告诉记者。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