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邮政业收入3741亿,快递业收入占比超7成

2018年08月02日18: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贾永标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其中披露,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528.1亿元,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45亿元。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丨邮政行业平稳增长,快递业务收入占比达73.4%

据了解,上半年全国邮政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增速是同期GDP的4倍左右。其中,部分普遍服务业务降幅收窄,快递业务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业务量收绝对增量分别达到47.6亿件和563.8亿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与此同时,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占全行业业务收入的比重已经上升到73.4%,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收份额分别达到92.2%和85.9%,中西部快递业务占比持续上升。全国排名前50的重点城市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均达到84%。

丨智能快递箱已超20万,各类校园基本实现规范化投递

《通报》披露,上半年全国快递物流领域投融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即时配送、快运、末端配送以及转运中心建设。快递企业重资产运营模式逐步形成,医药、冷链、生鲜等高附加值服务逐渐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此外各种频出的“黑科技”也对提升行业运营效率起到了促进作用,自动分拣系统、分拣机器人、无人仓逐渐规模应用,加之顺丰获得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智能快递塔、菜鸟小盒、移动投递车、太阳能智慧配送车等技术的探索应用都对行业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全国主要快递企业共设立智能快件箱20.3万组,箱递率达到8%。全国已运营末端公共服务站4.2万个,同时全国大中城市高校规范收投率超过97%,基本实现快递进校园规范化。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