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郑州法院执行①】视法院两次搬迁公告如儿戏 母子当场被拘后语气变软

2018年08月02日18:56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根据河南省高院关于开展集中腾房活动部署,郑州两级法院于8月2日在全市开展集中腾房行动,进一步加大涉案财产处置力度,全面推动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顺利执结。

  郑州两级法院这次集中腾房行动共投入执行人员1400余人,出动各类车辆150余台,受邀的50余名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公证员、社区代表,以及20余家主流媒体参与、见证全市法院集中腾房行动,营造了强大的执行阵势,有效震慑了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经过全体执行干警近一天的奋战,截至17时,执行战果相继传来,据统计,全市法院共计腾空涉案房屋185套,案值2.37亿元。下一步,这些房屋将依法进入司法拍卖或者交付程序,尽快实现当事人权益。

  

5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8月2日9时50分,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随着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于东辉一声令下,郑州法院集中腾房行动开始,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登车出动,奔赴执行现场。大河网记者跟随其中的一组来到南阳路一小区见证执行。

4

  

  现场:被拘后这对母子态度转变

  “你说让我们搬到哪?我们自己买的房子,在这住了这么多年,你说让我们搬到哪?”在位于南阳路165号心语雅园小区的被执行人家中,看到10余位执行法官和法警出现,李某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依然声嘶力竭的冲着执行人员大吼大叫。

  “我们已经两次对你们进行了搬迁公告,现在按照法律规定对你们进行强制搬离。”执行一庭执行长杜虎向王某宣读完相关文件后,李某及其儿子依然认为自己是这所住宅的合法拥有者,并拒绝搬离。

  随后,法警将其拘留下楼,而面对司法的威严,该对母子表示愿意再掏出70万元钱买下该房屋的拥有权。

1

  

  原因:为何要让这对母子及其家人搬离

  那么法官为何要让这对母子从家中搬离?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这牵涉到另一个案件。

  2013年10月20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2013)豫法民二终字第113号民事判决,判令河南三星置业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二十日内支付河南省工合建筑安装工程公司6百余万元,申请人于2013年12月23日向郑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标的943万余元(本金加利息)。

  2014年11月11日,郑州中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河南三星置业有限公司名下被查封、清空的7套房产拍卖、成交,并将该拍卖款项发还申请人,但未能完全实现申请人债权。

  2016年初至今,该院依法对查封但未被依法拍卖的剩余9套有住户的房产张贴搬迁公告,其中已有8套房产的住户已与申请人及被执行人达成协议并处理完毕,尚未达成协议的房产1套,即案外人李某目前所居住的房产。

  “对于案外人李某所居住房产,本院已张贴二次搬迁公告,并与其进行沟通,告知其不予搬离的法律责任及后果,但李某未予理会,本院遂决定强制腾空房屋。”杜虎说。

2

  

  调查:为何这对母子未能拥有房屋所有权

  住了十几年的房子,却因为另外一起案件就要被收走,换谁心里也不是个滋味。那么李某为何未能取得该所住宅的使用权?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06年4月7日,李某以1700元/平方米价格购买该房屋,房屋面积157.14平方米,支付购房款81138元及税费10686元,但未办理过户手续。

  2017年4月11日,李某曾向郑州中院提出执行异议,请求解除对其房屋的查封。执行异议被驳回后,李某向郑州中院提起执行异议之诉,亦被驳回。

  法院驳回其的依旧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九条:金钱债权执行中,买受人对登记在被执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名下的商品房提出异议,符合下列情形且其权利能够排除执行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一)在人民法院查封之前已签订合法有效的书面买卖合同;

  (二)所购商品房系用于居住且买受人名下无其他用于居住的房屋;

  (三)已支付的价款超过合同约定总价款的百分之五十。

  而李某未签订有效的房屋购买合同,不符合上述法律规定应予支持的情形,无法证明对该所住宅的拥有权。

6

  细节:执行干警敲门前会捂住门上“猫眼”

  对经历过无数激烈场面的执行干警来说,如何不惊动被执行人又保护好自己是一套本领。在本次执行活动中,执行干警的专业和高效给大河网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到位于六楼的被执行人家门前时,执行干警并非贸然上前敲门,而是布置好队形后,由法警捂住门上的“猫眼”再由执行法官敲门。

  “这样被执行人就不能通过‘猫眼’观察到外面的形势,也不会受惊吓而逃。”即使被执行人察觉到动静也不要紧,跟随执行干警的还有锁匠,也能轻易的打开房门。

  进入房屋内后也有应急处置方案,一名法警会立即到达厨房,关掉天然气阀门,同时将刀具等利物收起,以防止被执行人铤而走险对执行干警造成伤害。

  在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律规定后,法警会进行强制执行,其在对被执行人的制服过程中也体现出专业的素养。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