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个路口试运行 为阻止非机动车闯红灯伸缩栏来了

2018年08月03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地上的道闸能喷射水雾(红圈中)网络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岚文图

  本报讯7月初,郑州开展史上最严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治理,道路出行环境取得明显改善。如今,郑州警方再次推出新措施,在部分路口试运行伸缩栏,杜绝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

  8月2日上午9时,记者在中原路与嵩山路交叉口看到,路口四个方向的非机动车道上装了白色的伸缩栏,上面还有黄色的反光装置。红灯亮起时,路口的交通协管员会将伸缩栏合上,只留右侧一米左右的空间,供右转的非机动车通过。绿灯亮起时,交通协管员再将伸缩栏推开,供非机动车通行(如图)。

  据交警二大队民警杨明昊介绍,以往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比较多,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警方采取处罚和三教育一采集相结合的方式。使用伸缩栏辅助交通管理,也是一种尝试。伸缩栏昨天开始试运行,通过早高峰的情况看,效果很明显,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消失了。

  釆访中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同时试运行伸缩栏的路口还有建设路嵩山路、金水路文化路、金水路黄河南路、金水路玉凤路、金水路农业南路、二七路泰康路等6处。试运行期间也会及时发现和收集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试运行效果好的话将在更多的路口推广。

  他山之石

  为了治理行人乱闯马路,大冶市祭出新招,在路口安装一款“神器”,它能自动抓拍闯红灯者,甚至还能对闯红灯者喷水雾。

  抓拍系统主要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它还会将数据上传至大冶市公安局大数据侦查实验中心,通过联网搜索比对核实违法人员的真实身份,并实时在现场大屏幕上曝光。道闸系统由激光彩虹设备、红绿灯提示设备和语音警示设备组成。当行人闯红灯时,系统会发出“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的语音提示,并自动从黄色的“铁桩”中喷射水雾以警告。

  行人车辆乱闯红灯,是一个令所有人厌烦的交通问题,外国不少科学家也一直努力尝试用高科技手段去解决这个问题。有人设计出激光红绿灯,利用发射激光的阻拦技术提醒行人车辆不要闯红灯。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