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宇奇跨过林丹继续前进 国羽需要这种传承和超越

2018年08月03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日电(张一凡) 一场0:2的溃败之后,34岁的林丹连续第四次倒在了师弟石宇奇的拍下,他的本届世锦赛征程也就此画上了句号。近年来,随着职业生涯接近迟暮,“超级丹”的神奇也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不再。长江后浪拍前浪,国羽正是需要石宇奇这样的年轻力量,跨过林丹,并接过林丹的火炬,继续前进。

  前一晚战胜维尔玛之后,林丹也对这场内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虽然是跟队友的比赛,当然我也会全力以赴,这一年从去年的全英、全运会,到今年的世锦赛,我在大赛的状态都是不错的,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各自为战,全力打好自己的比赛。”可见虽然是同门内斗,5届冠军得主还是对这场比赛充满了获胜的动力。

  本场比赛,林丹开局就火力全开,率先拿下2分。但石宇奇并没有慌了阵脚,反而是迅速反击,连得6分,以7:3反超比分。在这之后,石宇奇掌握了球场上的主动权,虽然有失误被林丹抓住得分,但他总能通过努力把胜利的天平拔向自己一方。尤其最后关头,石宇奇奉献了几记漂亮的扣杀直接杀死悬念,以21:15拿下首局。

  林丹试图在第2局扳平比分,但无奈石宇奇并不退让。几番胶着之后,林丹体力不足的劣势开始显现出来,他在速度上也处于落后的一方。林丹逐步跟不上节奏,石宇奇却愈战愈勇,以21:9轻松结束战斗。赛后的石宇奇也是激动地怒吼,表达着内心的喜悦。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场比赛自己把最好的东西展现出来了,这是对林丹最好的尊重。

  以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林丹在技术依然并不逊色,甚至还一度占据上风。然而,林丹的劣势也很明显,就是体能严重不足,速度也远不如巅峰。对此,林丹也心知肚明,之前他曾公开声称,体能已经没有优势,只能尽可能利用经验弥补,毕竟他已经35岁。反观石宇奇,这名小将只有22岁,正处于当打之年。

  再伟大的球员也敌不过岁月的侵袭,林丹不再是那个战无不胜的天王。巅峰时期,几乎没有人能对他形成威胁,他在世界大赛中,永远是其他选手无法逾越的鸿沟,强如李宗伟都无法成为例外。然而,如今林丹已经无法保持巅峰水准,算上本场比赛,他6次对阵石宇奇,已经有5次败下阵来。

  林丹赛后表示,自己还有竞争的空间和时间,那就一定会继续努力下去。虽然第二局只得9分就输掉比赛,但林丹却否认是自己体能不支才打不动对手,“其实体能没到极限,从比赛时间和我们俩的水平来看,还没有到那个程度,自己的心态和技术环节还是出现了问题,连续丢分技战术的结合没有处理好。”

  话虽如此,但昔日的超级丹近年来已经越来越显出自己的疲态,尽管内心可能还存在一些不服输的劲头,但是手中的球拍却不再战无不胜,这是所有人都无法逃避的规律。而败在石宇奇手中,又何尝不是一种传承呢?江山代有人才出,如果国羽还全靠34岁的林丹去奋力拼杀,那恐怕才是真正危机来临的时刻。

  纵观国际羽坛形势,全世界范围内高手涌现。仅以男单方面来说,丹麦的安赛龙贵为世界第一来势汹汹;日本的桃田贤斗横空出世如虎在邻,印度等好手也是层出不穷。如果没有石宇奇、谌龙这样的力量来接过林丹的大旗,国羽又谈何长时间在国际大赛中保持十足的竞争力?

  这场比赛过后,林丹罕见的提起了接班人的问题。他认为只要自己不退役,跟谁打都是接班,这对于自己而言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讲一句客观的话,到了我这个年龄,我跟谁都是新老交替,当然对于我来讲,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这是我的第十一届世锦赛,我觉得自己很不容易,所以把这场比赛的问题总结好,为后面的比赛继续努力。”

  接下来,石宇奇将与中国台北的周天成争夺四强。而这个半区另外一组对决,就是谌龙和安赛龙之间的角逐。作为国羽男单仅剩的两员大将,如果谌龙不能获胜,那么挑战安赛龙的任务很有可能就降落到石宇奇身上,而另一个半区的桃田贤斗也对冠军虎视眈眈。后林丹时代,需要更多的石宇奇们接过他的火炬,继续为国羽披荆斩棘,迎战强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