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审理6起危险驾驶案件 看看郑州检察官是如何做到的

2018年08月03日1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从以前的高峰期驱车两小时赶到法院到如今足不出户即可远程庭审,金水区检察院创出的“智慧检察”金水模式正让检察官们尝到越来越多的甜头。8月3日,大河网记者实地探访金水区检察院,打探这个全省办案量最大的基层检察院如何通过“智慧密码”来打开案多人少的阻力之门。

222

▲在远程庭审室,检察官起立等待庭审宣判

  从全国两会到基层检察院,智慧检察建设落地有声

  “河南省检察院将以增强改革整体效能、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扎实推进检察创新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水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在发言中建议高检院加快对检察工作智能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加速推动实践应用,更加关心支持中西部地区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

  作为全省办案量最大的基层检察院,金水区检察院成为检察工作智能化建设的急先锋,通过远程庭审、远程提审、智能语音识别及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等系统,金水区检察院打造的“智慧金检”成为了全省智慧检察的一个样本。

  “以科技手段实现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难案精办,我们有更多的精力集中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做到了用20%的力量办理80%的一般案件,集中80%的力量攻克20%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该院检察长王青说。

  而金水区检察院的尝试也得到了顾雪飞的肯定,7月19日,顾雪飞来到金水区检察院,专程视察智慧检察工作的运用情况并指出,“智慧化建设,要在转变理念上下功夫,主动拥抱智能化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在四大关键领域下功夫,尽快补齐智能应用的突出短板;要在上下合力、借力借智上下功夫,统筹各方面力量,全力提升智慧检察建设和应用水平;要在尽快形成战斗力上下功夫,举全系统之力深化建设,强化应用。”

111

远程庭审的视频画面

  推着推车送卷宗到如今的看守所内就可提审

  郑州金水区检察院只有136名干警,但平均每年办理各类案件2500件4000人左右,是全省办案量最大的基层检察院,忙碌是检察官们的常态。

  8月3日,大河网记者走进该院,检察官孙超受理一起盗窃案件,利用远程提审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提审,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自动生成讯问笔录,并用文书质量检查子系统进行校对。

  十分钟后提审结束,孙超开始利用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对案管中心已经编目的该案电子卷宗进行审查,重点核实自动标红的瑕疵、证据指引版块提示的要点,20分钟后,阅卷审查完毕。

  与此同时,检察官许文丽仅用30分钟,将受理的6起危险驾驶案件利用远程庭审视频系统审理完毕,当庭宣判。

  上午10点半,检察官孙超走进检警工作室,利用检警案件远程联络平台,提前介入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办理的一起8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该案案件复杂、涉及人员众多,专业性强、信息量大,案值巨大,属于疑难复杂案件,孙超和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深入研讨分析案情,向公安机关指明了下一步继续侦查的方向,引导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固定证据,确保将案件办成铁案。

  那么以前没有远程庭审系统时是什么样的?检察官史小帅回忆说,“去年还没开始用这个系统时,不管是简单的还是疑难复杂的都要跑到法院去庭审。”金水区法院位于文化路新通桥附近,在高峰时间差不多要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往往11点才能到法院,然后开庭,结束庭审到了下午,参与庭审的各方人员都不能吃午饭和休息。”

  对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唐涛来说,远程提审应用系统推出以前,自己到检察院去递交卷宗,往往要到检察院门卫处借个小推车推着卷宗上楼,“别说有多折腾了”。

333

远程庭审室里检察官的工作台

  金水区检察院打造的“智慧检察”究竟长啥样

  2017年,金水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建设“三远一网”、206工程和检警案件远程联络平台,60%的案件通过远程办理。公诉人、法官、公安、被告人分处检察院、法院、公安分局、看守所四地,“足不出户”“面对面”讯问、庭审、介入侦查,依靠动能转换,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减轻工作强度。

  干警们形象地说,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解放了“双脚”,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解放了“双手”,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解放了“大脑”。

  “智慧检察,关键在用,我们认为,智慧金检的建设不是为了建而建,而是必须实战实用,保证战之能胜!”8月3日,王青向大河网记者讲述了近一年来“智慧金检”的建设过程。

  金水区检察院将智慧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智慧金检工作专班。同时,全面调动全体干警尤其是青年干警的积极性,向各个部门开展“智慧金检”项目征集活动,汇总出6方面22条科技需求,以自主研发和拿来主义两种方式,立项打造3大类十四个小软件,实战实用的思维贯穿了研发每个项目的始终。

  形成形成包括“智慧公诉”“智慧侦监”“智慧民行”“智慧控申”“智慧执检”的“智慧办案”工作格局,并实现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务公开和服务等方面的智能化建设。

444

智慧建设体现在方方面面,在金水区检察院的会议室里,每个位置前面都有一个多媒体屏

  与此同时,金水区检察院开发刑事检察工作尝试研发大数据应用平台,根据案件特征实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同类案件的智能,辅助检察官进行案件审查和研判决策,将法律文书说理、量刑建议、检察监督转换为数据模型。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研发公益诉讼线索智能发现软件,利用文本挖掘技术,从互联网海量信息中自动搜索关键词,自动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设立微信公众号“拍一拍”举报平台,设置友好型界面,群众发现身边食药环问题,随手拍照,上传平台,完成举报,线索查实,获得奖励。现收到举报线索21件,其中3件立案调查;控申工作打造控申线索管理平台,实现举报线索四统一,规范举报管理。(线索提供:周庆华 党玉红)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